关注官方微信

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植物科学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日期:2023-03-10 点击数: 来源: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院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我院于寒假期间积极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鼓励学院学生利用假期时间深入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家乡民风、民俗、民情、民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研,讲好家乡发展故事,加强文明交流,坚定文化自信。

  淄博琉璃非遗文化寻访实践队

  通过观看有关于淄博琉璃展的视频与文献,以及实地参观加深了对淄博非遗的了解。看到了更多非遗琉璃技艺传承人对非遗技艺的坚守。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守住了经历时间淘洗之后,留下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其次,在实践展示过程中,需要运用各类软件进行绘画、制作简易动画(手书)以及学会视频的剪辑,都对学生的个人的综合素质提升有很大作用。不断修改自己的成品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儒家思想文化寻访实践队
  本次活动中来自2021级的曹焱森和队友们一共探访了孔府孔庙、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等标志性儒风建筑,给大家带来很大的震撼。孔子博物馆将孔子与现代科技结合,让人感叹古文与科技的碰撞。该实践团队还针对儒家文化进行了一系列交流与宣讲,传播积极思想,重视儒家文化对祖国栋梁价值观的积极影响,用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塑造成优秀的人才。

剪纸文化寻访实践队

  2021级郑佩宜团队前期搜集了大量资料,对该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具有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认真了解学习传统文化,积极地向身边人弘扬非遗文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贡献青年力量。“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已不再符合当代的人生追求。知识的积累非常重要,实践的开展也必不可少。善用知识,增加社会经验,提高实践能力,丰富假期生活。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能够向更多人展现文化自信。对大学生而言,通过本次“返家乡”活动,不仅加深对家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也主动地参与到宣传家乡传统的队伍中来,锻炼自己学习与探索的能力。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学子不断探寻中华传统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的地位、作用和价值,在文明探源中建立历史自信,铸就自立自强精神

相关图片: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种艺作品大赛初赛的通知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感恩母校行,共筑吉大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