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科技征程奋斗者系列报道(六)丨助力乡村振兴——植科学子在路上

日期:2021-11-18 点击数: 来源:

2001年以来,教育部和吉林省政府签订共建协议,持续支持吉林大学发展建设。2021年1月,吉林省政府与吉林大学签订省校共建战略合作协议,4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别到全省9个市(州)实地对接合作事宜,标志着吉林大学深化省校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多年来,植物科学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肩负使命,积极谋划,承担责任,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推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近年来,植物科学学院着力构建党委引领、学工(团委)部门组织、学生党(团)支部具体实施的三级社会实践工作体系。围绕践行乡村振兴使命,坚持“三个结合”,突出育人导向,通过组织学生到乡村农户走访调研,田间地头生产劳动,深入企业探访学习等活动,使学生进一步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不断增强知农爱农、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意识,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将社会实践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在感受乡村振兴中坚定信念。

吉林省通榆县是吉林大学定点帮扶对象,也是学院教师、科研团队开展育种、栽培、田间管理、科技扶贫等活动的主要地点。因此,到通榆县开展社会实践也就成为了每年的“必修课”。2018级本科生薛傲然就曾参与其中,在当地,薛傲然主动为农民讲解实用知识,帮助解决耕种作物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每每提到社会实践的收获,薛傲然总会骄傲的说“能够将书本所学应用到实际中,这种感觉真的很美。”

 

崔金虎教授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每次到通榆县开展社会实践,学生们都会主动围坐在崔老师身边,请他讲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感人故事,通过走访崔老师帮扶的农户,踏查崔老师的试验田等方式,亲身感受崔老师讲奉献肯担当,上为政府分忧、下为农民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高尚品格,不断增强情系农村、情系农民的高尚情怀。

 


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在践行乡村振兴中淬炼本领。

近年来,学院在通榆县建立了“花芊谷”、“天意”、“新洋丰”等教学实践基地,指导当地企业扩产增收,同时也为提高学生专业本领,播撒创新创业的种子提供了平台。

2021年暑假,2020级研究生代金龙结合所承担的科研任务,着重参观了天意农产品公司新引进的粗粮精加工生产线,对新设备功能、加工能力、产品加工质量及后续销售等内容作了深入调研。代金龙说,这次调研,改变了我对涉农企业的固有印象,对现代农产品加工有了新认识,毕业后,我也打算加入其中,去打造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

 

2018级本科生郑莎莎曾跟随实践团队,实地参观调研天浩公司农产品种植园,活动结束后,郑莎莎就表示,“在种植园,我看到了新种植技术在果蔬种植上的应用,看到了吉大品种蓬勃的长势,切身感受到这片片田地就是农民致富的希望,也更加坚定了我毕业后投身现代农业建设的信心。”

 

在珲春市哈达门乡,2020级张婧妍同学通过调研发现,农民在农药的使用中存在搭配不合理、用量不标准等问题,导致了药效的减弱。于是,她主动为村民进行了农药知识宣传,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药,在保证农药抗虫性的同时兼顾绿色防控。

 

将社会实践与农学文化教育相结合,在领悟乡村振兴中升华思想。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深入国信农业、占林集团等现代农业种植企业,参观生产一线,寻访优秀校友,体验农学文化,自觉树立到农业生产一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就业观念。

在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2018级植物保护专业本科生组织了一次《现代农业新技术调研与示范》的实习活动。活动中,大家参观农安县现代农业展示馆、现代化机械展、陈家店村社区,真正体会到了科技改变农业,科技改变生活。

 


在通榆县边昭镇铁西村,实践小队成员与村民们进行访谈。其中,2019级植保专业金龙同学通过与村民的交流,深入调研乡村脱贫为村民带来的影响,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提出了综合施策、帮扶致富的调研报告。小队成员参观了铁西村村委会办公场所,见证了新时代农村文化建设的显著变化,激发了自身建设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的内在动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服务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的伟大征程上,植科学子们深入乡村,脚踏实地,与农户同呼吸,与农业共命运,在实践中锻炼成才,在奉献中回报社会。乡村振兴,因为热爱所以开始,因为责任所以坚持。乡村振兴,我们在路上!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下一条:宁静致远 守正创新(八)笃学不倦育桃李 砥砺奋进勇创新—昆虫化学生态学团队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