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宁静致远 守正创新(八)笃学不倦育桃李 砥砺奋进勇创新—昆虫化学生态学团队

日期:2021-11-15 点击数: 来源: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强化基础研究,2020年1月,科技部、教育部等5部委联合制定了《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将强化基础研究定位于国家战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梯队,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耕好基础科学研究“责任田”。

近年来,植物科学学院党委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积极引导和鼓励学院有潜质的教师从事“从0到1”的基础研究,并在人才队伍建设、资金投入、内外渠道和平台搭建、政策保障等方面营造宽松环境,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基础研究人才。

吉林大学昆虫化学生态学团队主要从事害虫和植物互作以及外来入侵昆虫的研究工作。团队带头人席景会教授,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副院长,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吉林省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植物保护学会农业昆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炬红副教授,农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高级访问学者,吉林省昆虫学会理事,吉林省植物保护学会生物入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尚,理学博士,吉林大学鼎新学者。

一、立足新时代,聚焦新农科,教育教学成果丰硕

席景会教授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负责学院教学工作期间,立足新农科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强化“厚与专”和“厚与红”的深度融合,取得丰硕成果,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实现了传统专业的转化升级,植物保护专业和农学专业先后评为国家“一流专业”。

团队专注教材建设,主持制作的《农业昆虫学多媒体课件》荣获2000年度首届全国网络课程与多媒体课件大奖赛一等奖。主编的电子图书《昆虫体躯构造》(机械工业出版社)在2002年荣获第二届国家电子出版物提名奖。

 

▲电子图书《昆虫体躯构造》荣获第二届国家电子出版物提名奖

昆虫化学生态学教学团队立足新时代,以新农科建设为着力点,在人才培养理念引领下,针对高等农业教育现状,在培养创新人才教育实践活动中求真务实,先后主持吉林省教学改革课题2项,校级教改课题5项,荣获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吉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主编教材1部。

昆虫化学生态学团队把实践教学和科技扶贫紧密结合,科技扶贫和实践教学相得益彰,课程思政镶嵌实践教学,脱贫攻坚实践教师团队荣获第二批“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合作建设的《普通昆虫学》入选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依托海外优质课程项目,开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构建了“双线互补、五位一体”跨时空课程设计模式,联合建设的线上课程《昆虫脉动》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英国洛桑研究所周警疆教授开展《普通昆虫学》海外优质课程项目

二、坚守虫世界,关注新热点,科研创新成绩显著

在昆虫的世界,一个水洼就是一片海洋,一个鹅卵石就是一座岛屿,或许在你不太留意的地方,还有一个精彩而神秘的昆虫世界,昆虫化学生态学研究团队就是在这样的世界里探寻科学的真谛。团队聚焦地下害虫和昆虫入侵生物学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吉林省科技厅和长春市科技局国际合作项目16项。

鼎新学者王尚博士与英国洛桑研究所及多家单位合作,首次发现并揭示了气味结合蛋白具有增强昆虫飞行活力的新功能,为系统性阐明害虫迁飞分子机制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鼎新学者王尚在英国洛桑研究所

张炬红副教授潜心外来入侵生物的研究工作,揭示了入侵害虫稻水象甲的低温适应性机制。利用EAG技术和膜片钳系统,对地下害虫暗黑鳃金龟的嗅觉识别机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明确了气味受体HparOR27对宿主植物挥发物的响应机制,为害虫食诱剂的开发和开拓害虫防治新思路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Molecular Ecology》《Pest 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Chemico-Biological Interaction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5篇,其中SCI收录32篇。

 

▲张炬红副教授指导研究生开展研究工作

三、对标中国梦,建立新模式,人才培养成效卓著

团队教师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构建人才培养校内外大教育环境为依托,在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牵引下,形成了利于学生成长的有序引领自主实践创新能力提升机制。指导的本科生创新创业团队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和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2016年度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首届全国农科学子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总决赛优秀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团体三等奖。

 

▲昆虫化学生态学研究团队

团队成员严于律己,兢兢业业,用爱与责任给学生铸造了一架成功的天梯。先后培养5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并有多名学生以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为支撑,赴德国马普研究所、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洛桑研究所等高水平的大学和科研单位进行深造,学成归国报效祖国,毕业的研究生已成为各自岗位上的骨干力量。席景会教授先后被评为解放军军需大学优秀教师、吉林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吉林大学第四届师德标兵提名奖。

 

▲昆虫化学生态学研究团队研究生毕业合影

 

上一条:科技征程奋斗者系列报道(六)丨助力乡村振兴——植科学子在路上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平教授做“牢记国之大者”主题报告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