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植科党员在行动

日期:2022-03-28 点击数: 来源: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植物科学学院党委坚决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迅速构建起“三支队伍联动”“两轮同步驱动”工作体系。全院师生、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逆行而上,有立足岗位的默默坚守,也有向险而行的模范引领,真正把对党忠诚、践行初心使命落实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教工、学生、志愿者,三队联动,同心同力

教工党员靠前冲

2022年3月12日,已是深夜11点多,副院长秦建春教授带着简单的随身物品,入驻和平校区8号公寓。从此刻起,作为全校唯一一名进驻封闭区的“双肩挑”副院长,他将担任研究生驻点值班员、楼长,开启与学生们同吃同住的生活。从组建志愿者团队,到组织完成8号公寓物资配送、楼内消毒、配餐等日常工作,他的肩上挑起了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从关注指导楼内学生的学习,到完成研究生课程备课,他的心中满怀对事业的坚守和责任。

2021级硕士研究生丁韦辰受牙龈炎困扰,吃饭、睡眠都出现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尚庆利同志立刻到药店购买相关药品,并通过绿色服务通道及时送到学生手中。服药后症状减缓的丁韦辰向学院和相关教师表达了感激之情,并表示要与同学们一起,共克时艰,静待花开!

刘金亮同志利用个人资源,主动联系购置2000个医用外科口罩及部分应急药品,用于封闭区内学院学生、工作人员使用。期间,他反复表示,捐赠一事不要对外公开。

 

 

学生干部带头干

学工办主任曾光是第一批进驻学生公寓的辅导员之一。3月16日早9时23分,校区2号女生公寓张桂平同学脚趾意外割伤,需校外就医。曾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背起张桂平踏上了就医之旅。往返46公里的路,曾光一路守护。事后,张桂平在朋友圈写道:曾老师的背很安心,校医院院长手到病除……四年前填报的吉林大学一定是我的福报,不用担心孤身一人,身后总会有人腾出手来管你。

辅导员高梦玉先后进驻中心校区北苑三公寓南苑九公寓,负责800多名本科生的日常生活保障。作为一名女同志,她每天多次往返1至6楼,配送一日三餐饮用水,搬运发放防疫物资,联系学生就医用药等等,繁重的工作使得本就瘦弱的她病倒了,但她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简单服药后就继续投入到服务保障工作中。

研究生冯振宇、陈浩源、田雨、卜运维、诺亚方舟、周可鑫、张金昊、王玉刚;本科生刘元骐、 钱喜静、闫晋珩等同学作为学生干部代表,带头加入“服务队”,主动承担物资发放、餐食配送、垃圾清运等工作。作为学生,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计辛苦,将理想信念转化为行动自觉,完美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有责任、有担当、有奋斗、有奉献的时代精神。

 

 

志愿服务主动上

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学院王永明、朱家帅、徐启宝等同志主动报名参加林园社区、大兴路社区志愿者工作。他们克服家庭困难,早出晚归,参与组织居民核酸检测,累计完成3700多户楼道消毒,200余户面油和蔬菜配送,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3500余份,展示出学院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社区和同行志愿者们的高度认可。

 

思政工作、行政管理,双轮驱动,同步同行

 

思政工作先行

校区持续封闭管理,学生的心理状态由最初的兴奋期转入到疲劳期,容易出现厌学、烦躁、恐惧等心理问题。学院及时实行三级联动包保,8名党委委员、14名系室主任(支部书记)、18名班主任分工负责,确保每名学生都有专人负责。2021级植科班班主任李钊每周都要组织一次线上班会,了解同学们在学习、生活方面的需求和困难,邀请学院优秀毕业生白慧娇逯雅祺与同学们线上交流,为大家答疑解惑,加油鼓劲。尽管再有2周就到预产期,但李钊同志依然时刻将学生放在第一位,默默关心、守护他们。

 

科学管理补短板

在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封闭工作的6人分布在基地不同楼舍场地,有企业人员、课题组聘用人员、后勤管理人员等,身份多样,不利于疫情防控统一管理,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学院党委发现问题后,当即决定派出专人进驻,加强对实践教学基地的管理。张鑫生同志获知情况后,主动向党委请战,“我在基地工作过,熟悉情况,我是党员,我先上,保证完成任务!”张鑫生向组织作出郑重承诺!作为一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张鑫生同志面对疫情、面对急难险重,依旧不改党员本色,正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我是党员,我先上!”

 

 

这些只是全院师生和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目前,一支由39名党员组建而成的预备队已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准备出征。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就必将取得此次战“疫”的最终胜利!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党委召开就业工作专题视频会议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党委召开思政工作专题视频会议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