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做专题学术报告

日期:2023-03-02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3月1日晚19:00,中国工程院院士、学科交叉卓越团队常务副理事长、园艺委员会主任、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教授应邀做了题为“设施蔬菜土壤障碍绿色防控”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团队副理事兼秘书长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刘金亮教授主持。

设施蔬菜是我国重要的农业产业,具有规模大、效益高和贡献大等特点。设施蔬菜的产值超万亿元,约占全国蔬菜总产值的50%。然而设施蔬菜土壤障碍严重。李院士围绕设施蔬菜土壤障碍,分析了设施蔬菜土壤障碍的现状,并对土壤障碍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具体体现在:土壤盐渍化障碍、酸化障碍、营养失衡、土传病害及有害物质污染障碍较重。提出设施土壤问题不等同于设施土壤连作障碍,连作并不是我国设施土壤障碍的主因,不科学的施肥才是主因,打破了人们传统认识上的误区。



随后,李院士针对设施土壤障碍提出了绿色防控关键措施,包括通过建立科学的设施土壤健康评价体系,构建科学的土壤健康保持施肥模型,从而建立科学的设施土壤施肥标准;通过科学地划分土壤等级、实施抑酸增碳补钾添钙的施肥策略、控酸减盐增碳的修复策略及营养基质高效利用策略;对于轻度和重度土壤障碍修复分别采用畜禽粪、秸秆、草炭、消石灰等有机物料与外源钙和生物碳配施及以畜禽粪、秸秆、菇渣等为原料,研制出环境友好低成本营养基质栽培模式与技术等。李院士对设施蔬菜土壤障碍的全面细致的分析与成果展示,为设施蔬菜绿色生产及生物质的优化利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次学术报告采用腾讯会议+三个平台(植物科学最前沿直播号,蔻享学术和溪远讲植物科学)直播的方式进行,上线人数突破6000人。李院士讲完报告后在交流环节耐心细致地逐一解答线上线下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会议室异常火爆,会议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仍有部分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未能解答。李院士的报告让入会人员对设施蔬菜土壤障碍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和认识,更感受到李院士在设施园艺领域对科研工作坚持和把论文写在生产一线上的精神,同时促进了团队内部的交流与合作,助力了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牵头成立的学科交叉卓越团队迅速发展。

 

上一条:学校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检查组到植物科学学院开展检查验收工作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