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科交叉卓越团队植物保护方向组间交流会成功举行

日期:2023-02-11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2月10日晚7:00,学科交叉卓越团队植物保护方向的三个小组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线上组间交流。参会成员包括康振生院士在内的来自国内1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近30人。会议由团队秘书长刘金亮教授主持,各组副组长张祥辉教授、秦建春教授和王岩副教授分组主持。

交流会之初,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教授(学术交叉卓越团队常务副理事长、植物保护委员会主任)对学科交叉卓越团队的成立和建设给与了充分肯定,康院士指出:学科交叉卓越团队是非常难得的全国性学术平台,有益于大家共同交流和发展。可以让大家更好地为学科发展、国家需求做出贡献。

接下来,参会的各位老师在各组副组长的主持下,先后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以及科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希望能通过与其他老师的交流与合作找到解决方案。老一辈的科研工作者对年轻的科研人员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随后进入了自由讨论环节,大家围绕会前征集的两个议题展开自由讨论:(1)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联合攻关;(2)国家自然基金区域联合基金申报。针对第一个议题康院士首先高屋建瓴地指出新时期对病虫害防治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生产上出现的突出问题,呼吁植物保护与育种、栽培要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从作物本身来考虑病虫害防治工作,希望学科交叉卓越团队平台可以促进交流,为作物的绿色防控提出更多更好的方案和建议。浙江大学刘树生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提到做科研需要考虑自身的课题和生产的联系,以及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强调了研究的持久性,研究方向的专一性,给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建议。中国农业大学杨定教授提出了如何能够实现“双减”问题,从生物多样性角度,对于植保方向应该对病草虫害进行综合考虑,将植保归于整个农作物的生产环节,打通作物生产的全链条。中科院遗传所李传友研究员从植物防御角度,针对病原入侵和昆虫取食多样性提出病虫害的统防统治。云南大学韩鹏教授提出要从多维度综合调控病害和虫害,结合上行效应、下行效应以及间接互作,对一个作物的整个生长期里的主要典型害虫实行综合多维防控。针对国家自然基金区域联合基金申报议题各位老师献言献策,提出如何能够更好的发挥各自的科研特长和优势实现联合申报。中山大学张文庆教授建议借助学科交叉卓越团队平台达成多单位合作,并提出首先需要有一些前期的合作基础,并争取列入当地指南,这样更容易促成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的申报。吉林大学张祥辉教授提出,围绕国家自然基金委政策,积极向地方政府提出植保方面的建议,争取把建议列入指南。

会议历时近2小时,大家意犹未尽,接近尾声时康院士再次对学科交叉卓越团队工作和这次的交流会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同时希望大家能够从线上交流转到线下交流,立足粮食安全,针对吉林省粮食主产区未来粮食的发展做一些实在的合作,逐渐实现大家今天交流会中提到的愿望和期盼。期望今后学科交叉卓越团队的交流可以对国内植保等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产生有益的影响。康院士认为从交流到形成思想,需要一个过程,呼吁今后继续加强类似的沟通与合作。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召开新学期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

下一条:小黄瓜里的大学问—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张小兰教授做学术报告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