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小黄瓜里的大学问—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张小兰教授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3-02-09 点击数: 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农业强国,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植物科学学院立足专业特点,深入开展学科交叉,推动学科建设。2023年2月8日晚7:00,学院牵头成立的学科交叉卓越团队园艺一组成员、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张小兰教授应邀做了题为“黄瓜果实发育机制与分子育种”的学术报告。该报告是学科交叉卓越团队系列报告第32讲,由团队副秘书长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园艺系主任边少敏教授主持。


黄瓜是世界第三大蔬菜作物,我国是黄瓜生产大国,选育优质高产的黄瓜品种是黄瓜产业发展的重要目标。报告中张小兰教授围绕黄瓜器官发育生物学,首先介绍了CsFUL1和CsCRC如何调控黄瓜果实长度,为我们展示了黄瓜果实长度调控的基因网络。之后讲解了CsHEC1-CsOVATE模块调控生长素的合成来调控黄瓜瓜把的分子机制。最后介绍了CsALC和CsSPT介导花粉管延伸来调控黄瓜雌蕊育性,以期对黄瓜的品质改良和种质创新提供参考。以上研究内容在Plant Cell、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以及Plant Physiol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张小兰教授全面系统的工作和精彩的讲解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科研盛宴。同时张小兰教授指出育种是园艺产业永恒的需求,蔬菜产业竞争的核心之一就是种业的竞争,鼓舞参会的育种工作者从杂交育种和分子育种进入4.0时代的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的智能育种,并提出了黄瓜育种的模式,为园艺植物育种提供了参考。报告结束后,张小兰教授从实验设计、实验技术、实验思路以及实验室管理等多方面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参会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对参会的年轻人提出多思考,多看文献,增加知识面的中肯意见

本次学术报告采用腾讯会议+三个平台(植物科学最前沿直播号,蔻享学术和溪远讲植物科学)直播的方式进行,腾讯会议满员,加上三个直播平台参会人数共计5000多人次。此次报告张小兰教授从宏观到微观再回到宏观的讲解使参会的各领域科研工作者受益匪浅,实现了学科交叉,也营造了良好的交流与学习氛围,更为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牵头成立的学科交叉卓越团队迅速发展提供了前进的动力。


上一条:学科交叉卓越团队植物保护方向组间交流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使命——学科交叉卓越团队发展侧记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