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岗位标兵——记优秀共产党员温海娇

日期:2022-07-01 点击数: 来源:

温海娇同志于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来到植物科学学院工作,坚守岗位,一腔热血,默默奉献,爱岗敬业,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洒在了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中。工作责任心强,工作效率高,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进教务各项工作。用自己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严谨细致地对待工作中每一项任务,从不懈怠、兢兢业业。该同志具有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能够结合实际,深入教师和学生,热心提供管理方面的服务与指导。工作中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教育管理岗位上不断地探索,并能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主动加时加班,经常早来晚归,毫无怨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中勇挑重担,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以勤勉敬业、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了本院教学管理工作各项目标的落实,并取得了较多工作成绩,推动了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发展。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学管理干部,连续被学部、学院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2021年吉林大学本科教学管理先进个人颁奖典礼


为事业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

“钉子精神”是优秀共产党员高尚品质,干事业好比钉钉子。一个学院的教学工作能够平稳良好运行下去,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的是教学管理团队常累月的常抓不懈,管理干部高质量稳定思想,高标准尽好职责,才能有效提升教学质量。温海娇同志是学院教学管理团队的灵魂,是办公室的纽带,是教学副院长的好助手,是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脱贫攻坚实践教学团队的配角,她肩负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责任,革新教学管理方法,提高教学管理效率,用辛勤、智慧和付出搭建良好的教学工作氛围,体现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在学院行政管理岗位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召开期末考试工作会议


学院大类分流宣讲会


为工作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

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认真履行职责,高质量的完成了大量、细致的教学管理工作。负责分管学院本科教学运行、课程建设、毕业生工作、学分预警、招生宣传、推免保研、转专业、毕业资格审核、本科评估等近二十余项工作,及时按质按量完成教务处下达的各项任务,教学材料递交、教学数据的统计等,快速准确向院、系领导及师生传达文件精神以及通知通告;规范完善了教学管理各项制度;在学部每学期的教学检查、试卷复查、教学评估工作中,受到了学校、学部领导和督导专家的一致好评。

学院脱贫攻坚实践教学团队荣获吉林省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合理制定学院教学计划,认真落实并完成了每学年本科教学计划、教学任务,负责学院五个专业将近20个教学班的排课任务,学院160多门次的本科生课程,网上教务管理系统学院端的维护,详细制定每学期线上线下各专业课表,为老师顺利完成学期教学任务、本科学生完成各阶段学习计划提供了有力保障。不论是做课程计划、撰写教学质量报告、组织课程考试,还是安排教学会议,她都认真细致地对待。除了本科教学以外,还协助成教处每年安排各县农技员培训计划,组织学院五个版本的本科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组织各专业制定完成了理论和实践课程大纲,编制完成12本教学大纲。设计的实验项目卡模板,得到学校、学部教务领导的认可,现已推广到其他院区使用。近年来,完善了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规范了学院本科课程命题、考试、阅卷的形式和内容。妥善管理考务材料,指导监考教师履行职责,使考试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和园艺系老师一起带领学生到通化转水湖樱桃基地阜外实习

强力推进“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实施工作。学院获国家、校级各类创新资助项目连续提升。近年来,学院累计申请30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其中国家级50余项。学院每年度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结题率均达到100%。在学院已经形成了普遍重视“大创项目”的浓厚氛围,大创参与学生由原来的的30%达到95%以上,学院不断产出本科生高水平文章和大创成果。2008年以来,学院培养了14届毕业生,在毕业生一系列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管理的经验,使学院的毕业生管理工作的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学院各专业毕业论文相关材料的提交、归档工作流程完备。学院毕业生在中国知网论文检测完成时间最快,终检合格率均为100%。初检、复检通过率在学部最高, 多次受到上级部门好评。在毕业生学分统计、毕业资格审核、报毕业等重要工作中,认真谨慎,把好学院毕业生质量关。高质量完成毕业生工作受到教学处多次好评。学院推免保研工作成效显著,优秀推免生被保送到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等高校继续深造,推免研究生比例由10%上升到14 %以上,保研考研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比例由20%上升到45%以上。

组织学院大二本科生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在教学比赛活动中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能力。成功组织了学院7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组织本科生参加了10届吉林大学生物实验技能竞赛活动, 温海娇担任领队,从比赛通知发布到组织教师辅导、学生练习,到学院初赛、学校复赛、省决赛每个环节组织有力、安排细致,学院获奖学生逐年攀升,在2019-2021连续荣获团队一等奖。在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植保能力大赛、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细菌画大赛、科普大赛等学科比赛中,带领参赛学生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使学院师生在教学比赛方面有了国家级、省级零的突破,为学院争得了较高荣誉,也展示了学院良好的团队精神面貌。自2008年学院建立了本科教学档案室,温海娇同志是档案室的第一个创建人,分类整理了建院以来大量本科教学相关资料,并付出了很多心血,完成了学院档案资料从无到有的过程。圆满完成了学院档案室的整体搬迁任务,累计归档上万余册教学资料。

带领本科生团队参加第七届青年科普创新实验作品大赛荣获东北赛区一等奖和二三等奖

带队本科生参加全国植物保护能力大赛


为管理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

真正从工作成效出发,聚焦工作全局,把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促进任务完成、推动单位建设上。重点在推进教育管理、发挥服务作用、工作运行机制等方面下工夫。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加强教学工作的监督检查,同时加强党性锤炼,把师生的期盼和现实困难查实摸准,增强工作指导的科学性、针对性,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

2020年春季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她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学院师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安排学院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平台培训,认真落实教学任务,协调线上课堂,教学管理下工夫组织有力,学院在2020年度被评为学校优秀在线教学先进单位。2022年疫情期间教学工作中,更是一个人默默承担了办公室大部分工作,在居家线上办公没日没夜的操劳。居家办公对于别人是清闲的,但对于她来说是大部分时间在工作,抽空生活是常态。勇于担当,努力打赢“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攻坚战,校园封闭期间教学不停并全力做到质量不减,为圆满实现学院本学期教学计划奠定坚实基础。组织学院领导、教学委员会成员、院督学开展线上教学听课交流暨教学督查活动,发挥学院班子和督导的作用,协助教师解决在线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帮助教师完善在线教学的方式方法,以督导促帮助、以督导促服务、以督导促提升,全方位保障本科在线教学平稳有序。在毕业生指导这方面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利用QQ、微信群,与毕业生建立线上联系,及时推送学校、学院通知要求,第一时间传达给学生,同时在线答疑解惑,能做到暖心服务。她自己常常开玩笑说,学生一到大四,我好像成了半个辅导员老师。指导各专业老师和学生毕业论文线上线下工作。在学校启用新教务系统、新大创平台、新答辩平台工作中,她首当其冲的投入到新管理模式中,认真钻研操作流程,自己学会弄懂吃透后,耐心指导学院师生使用。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落实的每项工作目标都让领导放心,她在自己的岗位甘于默默无闻的奉献,高质量的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提升了学院本科教学管理水平,为学院教学工作保驾护航。教务处线上专题报道:没有站在光里的英雄-致敬我校本科教务管理工作者,她是这样说的:教务战线有一句玩笑话,“学院不分大小,工作只多不少”,疫情期间的居家办公,更是异常忙碌,比平时办公室工作更累更辛苦。每一天手机在线,电脑在线忙不停,加班加点的干……教学管理的工作,涉及教学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范围广、层次多,工作量大,繁杂琐碎。在保障在线教学管理按计划常规运行的日子里,就像“救火队员”一样冲锋在前,为师生顺利开展教学活动排忧解难,暖心服务。游走在各类教学直播平台,开启老师学生的“一对一”服务模式,全天候随时在线。居家办公不容易,但想想为我们默默守护健康安全的医护人员和无数服务志愿者,我们居家在岗工作量再大再忙都能扛得起,更能保质保量的推进教学工作。温海娇勇于担当,无畏辛苦,勤于奉献,多措并举指导全院师生开展线上教学,打赢了这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攻坚战,圆满的完成了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

疫情期间组织线上教学工作会议


为育人情守初心的奉献精神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助力老师学生成长。不论是在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只要老师和学生有需要,她都及时排解难题。学院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她解决,学生在上课、学习上遇到问题,线上线下咨询她的最多。下班和休息日常常也会接到各年级学生打来的电话、微信里发来的各种问题,咨询保研的,需要开排名证明的,选课遇到麻烦的,重修考试缓考申请、毕业论文问题等等,她都不厌其烦的及时回复一一解答。

在教学办公室做过勤工俭学学生助理中,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得益于她的影响和学业引导,保研考研去了清华、北大、中科院、浙大等高校,如学院优秀毕业生白慧娇、陆正昌、罗萱、王晶晶、田野等同学都曾在教学办公室当过学生助理。在实践工作中锻炼学生,并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管理育人言传身教,不仅教会学生做事,还教会了学生助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

在陕西神木中学招生宣讲与高中生现场互动答疑


在工作之余,温海娇还热心为学院的公益事业做贡献,比如学院的徒步活动、党支部实践活动、妇联活动、工会活动、科普活动、招生宣传活动等等,都积极参与,并主动分担一些行政管理工作。业余时间还参加了校区和平之声女子合唱团,经常参加校党委、工会组织的党建宣传活动。在学院招生宣传工作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不论是编写本科招生简章,还是印制宣传手册、展板,还是远赴山东、陕西进校宣传,还有对高考生的线上线下答疑,她都尽心尽力。她的日常,经常是早上七点多就进办公室,一上午一开电脑就开忙各种事务,中午匆忙吃完午饭,又去合唱团练歌,下午上班继续忙碌办公室工作,晚上下班时间看着同事一个个离开,自己不能按时回家,还在伏案加班整理教学材料,夜晚九十点钟才能披星戴月开车回家。有时为了赶工作进度,居家办公常常到深夜,儿子有时看到她还在点灯夜战,开玩笑的调侃:“你这工作强度和程序猿差不多,真是吉大好员工,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不畏难不畏苦,她经常用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在学院给荣誉时经常推辞,在表扬面前淡定低调,总是说这都是应该干的。

参加建党100周年鼎新合唱团音乐党课录制活动


“果实的事业是伟大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叶的事业是平凡的。”温海娇同志的事业就是叶的事业,在本科教学管理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坚持管理育人本业,坚持大局观念,作风过硬,钻研业务,踏实做事,平凡中真诚奉献,充分发挥了优秀党员在教学管理一线战斗堡垒中的作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学院机关党支部实践活动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开展本科招生宣传活动

下一条:庆七一·喜迎二十大支部书记风彩录丨实验教学中心教工联合党支部书记——王洪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