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庆七一·喜迎二十大支部书记风彩录丨实验教学中心教工联合党支部书记——王洪预

日期:2022-06-27 点击数: 来源:

立足岗位 以身作则 做好支部建设的“推进剂”

基层党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基层的核心在支部,支部的关键在书记。如何当好支部书记?如何做好支部工作?如何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些问题是必须要思考的,也是要在工作实践中去解决的。

一、统一思想认识 坚定政治立场

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紧跟党中央步伐,落实校、院两级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使基层工作始终与学院中心工作保持一致。作为支部书记,首先要保证全体党员在思想上与上级党委保持一致,在工作上与学院的中心工作合拍,这样才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才能促进学院工作发展。实验中心教工联合党支部人员组成多样,有实验老师,有实验工人,有复转军人,有调入人员,虽然学历层次覆盖大专到博士,但在统一思想、团结一致上,支部全体党员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王洪预同志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定期谈心谈话等方式,凝心聚力服务中心,把全体党员思想统一到学科的建设上学院的发展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二、提升自身修养 发挥先锋作用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尤为重要。王洪预同志在本职工作中,认真完成遗传学实验教学18学时,主讲研究生课1门,协助指导作物栽培学实验实习课,承担作物学系全部实验、实习课的准备工作,共计18400余学时;主持和参与省级重点科研项目5项,所在团队获批吉林省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除了教学和科研任务,王洪预同志积极参与吉林大学定点帮扶工作201711月起,作为吉林大学科技扶贫小分队骨干成员,参加了通榆县边昭镇科技扶贫工作,每年生产季节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四年来,参与通榆县与边昭镇农技人员培训10期,共培训1000余人次,生产一线也成了技术指导的课堂。2018-2021年间,通榆县谷子平均增产43.1%,高粱平均增产36.4%,花生平均增产22.6%,玉米平均增产50%以上,创造了当地粮食生产的新纪录,为通榆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当地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主持“基于玉米-鹅为载体的种养结合、节本增效生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实现了依靠科技种好1公顷地增收4000元”的目标,同年,被通榆县边昭镇聘为总农艺师。

2022年春天,长春突发疫情。王洪预同志第一时间申请成为学院志愿者,随时准备到一线参与工作。在物资供应最艰难的时期,当得知一名在校区租住的学生难以为继的情况后,把家中有限的食品及物资送到学生手中,学生在最困难的时刻感受到了学院的关怀组织的温暖。


支部书记的“推进剂”作用得到了切实发挥。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率先垂范的带头作用,推动了支部整体的思想境界都有了本质的提升,在日常工作和疫情防范的关键时刻,支部党员做到勇于承担,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支部党员王永明、朱家帅、徐启宝三位同志,主动参加所在社区的志愿者工作,累计参加核酸检测、物资发放、巡逻守护等工作1500小时以上,为战胜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朱家帅同志还被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为“抗疫先锋”;支部党员王永明、李祥通承担学院重点部位的消杀工作,张雅梅、王楚楚、韩红爽老师负责学院防疫物资发放及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这些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带动影响了身边更多的同志,释放了正能量。

三、创新活动方式 提升学习实效

如何让支部活动更有意义?参观、讲座、研讨,往往流于形式,达不到预期目的。对此王洪预同志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实地考察,结合专业特点和工作性质,把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到吉林大学的农业实践基地进行,秧苗移栽、室外除草、果蔬采收,大家在参观与劳动中了解现代农业发展现状,知晓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限制因素,体会到农业科研与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这样的活动接地气,聚人气,鼓舞士气,同时也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力,受到了支部党员与学院领导的好评。


上一条:岗位标兵——记优秀共产党员温海娇

下一条:2022年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圆满召开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