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合作交流

国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 > 正文

一株耐盐碱抗病原真菌土曲霉菌株SYAT-1及其应用

日期:2021-10-28 点击数: 来源:

成果简介:

土壤盐渍化严重制约着农业生产以及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我国是盐碱地大国。人类不合理的开垦荒地、灌溉农业措施不当、农药化肥的过度使用、设施土壤栽培都会导致土壤次生盐渍化的形成,同时还会加剧植物病虫害的发生,因此,具有生防功能并可在盐碱环境中生存的微生物的筛选和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耐(嗜)盐碱微生物由于长期在盐碱环境下生存和进化,形成了一些极为特殊的结构和生理机制,并可产生一些具有特殊性质的生物活性物质,具有重要的利用价值。目前发现的耐(嗜)盐碱曲霉还比较少。生物防治是植物病害防治的重要措施之一,生防菌通过诱导寄主植物抗病性的产生或者通过对植物病原菌的拮抗作用而到达防治或减轻病害的目的。目前没有发现土曲霉抗植物病原真菌的报道。

该成果提供了一株耐盐碱抗植物病原真菌的土曲霉菌株,可用于盐碱地改良及生防菌开发利用。

研究团队:

植物科学学院资源微生物功能研究工程中心研发团队。

成果成熟度

可产业化。

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该成果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了一株耐盐碱抗植物病原真菌的土曲霉菌株,该菌株可以用于盐碱地改良并且在开发新的生防菌方面提供选择,在高盐环境条件下菌株可以长期存活,还同时具有耐碱特性,并且对多种植物病原真菌有较强抑制作用,为开发防治植物病原菌的生防制剂奠定基础,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该菌株可用于盐碱地改良。

合作方式

技术许可

上一条:植物蛋白组学系统

下一条:玉米新品种吉大117推广应用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