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合作交流

国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 > 正文

利用发根生产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

日期:2021-10-28 点击数: 来源:

大豆异黄酮是具有抗氧化、抗菌消炎等作用,尤其在抗肿瘤、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免疫调节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和应用价值。目前国际市场对大豆异黄酮年需求量为3000吨,而实际年产量只有1000吨,均提取于大豆籽粒。而大豆籽粒中异黄酮含量平均为2.6ug/g,如满足市场需求,需要1.15×108吨大豆,而全球大豆总产量1.22×107吨左右,远不能解决市场所需。

应用发状根生产大豆异黄酮与农田大豆籽粒生产具有以下优势:1、根具有再生能力,可做为种苗,无需直接由大豆籽粒生产,可有效降低成本。2、发掘参与大豆根部异黄酮合成的有关基因,通过过量表达目的基因,可有效提高产出。同时,不涉及食品、环境安全问题。3、大豆籽粒中异黄酮的合成积累受环境条件影响较大,而农田生产会引起年度间异黄酮的总累及成分发生变化。相对而言,利用发根农杆菌生产大豆异黄酮条件可控,产物成份稳定,质量较高。4、田间生产周期长,而室内生产周期短,规模可控、见效快。由此可见,利用发根农杆菌生产大豆异黄酮的新技术、新方法,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上一条:大豆品种吉大豆1号

下一条:特色蔬菜的开发和利用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