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学 > 正文

植物科学学院2022届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会圆满结束--云端答辩,隔空告别

日期:2022-06-11 点击数: 来源: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全面落实吉林大学关于本科毕业生线上答辩的要求,植物科学学院于202266日顺利开展了2022届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825名本科毕业生的答辩依托于“吉林大学本科毕业答辩数字化平台(iThesis,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整个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答辩过程严谨规范、秩序井然,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为大学四年画上了圆满句号。

2022届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云答辩”


66日上午730分,距离答辩开始还有半个小时,所有参加答辩的评委老师、秘书组老师以及各位同学都准时进入答辩会议室,静静等候在电脑旁,随时准备开始答辩。

“云答辩”筹备组


8点整,答辩会秘书孟翔翔老师宣读了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程序、规则和要求,在系主任谢忠雷教授的主持下,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正式开始,整个答辩云会场的气氛既严肃又隆重。按照答辩会序,从第一位答辩人李金平同学开始,同学们依次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展示PPT,每位同学陈述论文时间不超过5分钟,主要陈述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内容与方法、结果与讨论、结论及建议等四部分内容,然后评委老师提问和学生回答问题不超过5分钟。经过5个多小时紧凑而有序论文答辩,充分体现了同学们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同学们都能够在规定时间内熟练、简明扼要地陈述论文的主要内容,条理清晰,回答问题时反应敏捷,思路清晰,表达准确。

“云答辩”部分截图


待最后一名答辩人姜珊珊同学完成毕业答辩后,主持人请各位毕业生与列席人员暂时退场,答辩委员会单独召开内部视频会议,形成答辩决议。待投票表决后,全体毕业生重新返回会场,答辩组长谢忠雷教授当场宣布:经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投票一致同意25位本科生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农学学士学位。此时,整个答辩工作接近尾声,全体教师和2018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全体毕业生拍摄了“云毕业照”。

此次线上答辩,标准不降、质量不减。学院严格执行学校要求,落实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及时调整进度安排,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影响。通过毕业论文管理系统这一“纽带”将指导教师和学生紧密联系,帮助完成本科毕业论文的在线管理工作,督促学生们按时完成毕业论文的各项工作,为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学院领导和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老师们全程监管学生毕业论文的开题、中期检查、重复率检测等工作,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答辩过程在学校领导和督导专家的监督下进行,同时允许2019级与2020级学生旁听本科毕业生的答辩过程,保证答辩流程公平公正,极大地提升了答辩工作质量。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评委老师与2018级毕业生的隔空合影


云答辩,学生有话要说

18级农业资源与环境毕业生 张燕妮

张燕妮同学的答辩截图


非常时期的云答辩,我们在欣喜中掺杂着遗憾与不舍。为了答辩,我全力去做准备。对论文进行反复修改、紧锣密鼓地准备PPT、弄清可能提问的问题、一遍遍地计时模拟,以期战胜焦虑,交出让自己和老师都满意的答卷。答辩中老师们非常专业和耐心,通过交流,我感受到自身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日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我想说:请不要因离别而伤感,唯有告别才能重逢,无论暂别或久别,朋友终会再相见。


18级农业资源与环境班毕业生 彭加伟

彭加伟同学的答辩截图


“云答辩”是一种很奇妙的感受,我们在紧张的同时不免带着好奇。答辩前,除了准备答辩材料,还需要好好准备答辩设备,确保万无一失。答辩过程中老师们都在认真听我的答辩报告,平和、温柔地指出本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这一届毕业生,毕业照变成了云合照,期待已久的毕业典礼也可能会被迫取消。但除了遗憾,对于我们更多的是难忘。永远记得在2022年的夏季,我们有过的这一次特殊的“线上毕业告别会”!

云答辩老师有话要说

农业资源与环境系主任 谢忠雷

20226月,2022届毕业生迎来了不一样的毕业答辩。隔着冰冷的电脑屏幕,我分明感受到每个同学参与毕业答辩的激情,和经过努力后答辩成功的喜悦。感谢每一位老师在特殊的日子里为同学们默默的辛勤付出,我希望同学们把这份感恩的心,带到人生的路上去,回报社会,建设国家。


农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师 曹宁

第一次进行线上毕业论文答辩,难免心里有点遗憾。然而看着视频里进行答辩的同学,又觉亲切,这就是我们可爱的学生,我在心里默默地祝福你们。经过四年的学习,你们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成为一个可以为国家、民族和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的公民了,这是你们的成功,也是我们全体老师的成功。


农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师 尤江峰

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学生为云答辩所做的准备与努力,礼貌、谦逊、小紧张是答辩记忆里给他们的第一标签。尽管疫情让迈出校门的路变得有些坎坷,但是低谷之后往往都是昂扬。祝愿毕业的同学们以梦为马、一骑绝尘。当然也欢迎同学们要常回家看看!


特殊的毕业季,别样的“云答辩”,愿2022届毕业生:内心有光 ,前途敞亮!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关于推荐2024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2022届生物技术专业本科论文(设计)线上答辩会圆满结束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