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李天来院士参加园艺组与生物质农业组组间交流

日期:2023-01-15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月14日晚7点,学科交叉卓越团队生物质农业组与园艺一组、二组通过腾讯会议成功地开展了组间交流。会议由生物质农业组组长潘根兴教授、园艺二组副组长李绪彦教授和园艺一组副组长贾承国副教授共同主持。会议历时近2.5小时,参与交流的专家学者30多人。这次学科交叉交流会的时长和参会人数都达到团队开展组间交流活动以来的历史新高。

交流会首先由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工程院李天来院士(学术交叉卓越团队常务副理事长、园艺委员会主任)介绍了其设施蔬菜研究团队4个方向的科研工作。他指出园艺组与生物质组开展组间的交流必要性,设施园艺的高质高效生产离不开土壤,与生物质的关系非常密切。


随后,园艺一组、二组及生物质农业组的老师先后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并结合各自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寻求与生物质组老师的合作及解决方案。


在自由讨论交流环节,南京农业大学潘根兴教授表达了对两组间开展交流合作的热切期盼。生物质参与了园艺植物生产的地下部分调控,密切联系了土壤和植物,对植物的产量和品质形成有重要作用。但同样的生物质对于不同作物品质及产量的影响却不同,亟需与园艺组开展合作,探究其内在的机制。

李天来院士谈到设施园艺生产与生物质的关系非常密切,涉及园艺产品品质、设施土壤的管理与连作障碍、植株抗性与病虫害的防治以及营养基质栽培等多方面。未来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开展,可针对植物地上和地下部分如何有效协调拟定题目、开展深入的交流。

参与交流会的专家、学者还有来自浙江大学的吴伟祥、殷学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秦国政,中国农业大学的朱鸿亮、马男,华中农业大学的康春颖,福建农林大学的吴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李明军,南京农业大学的丁宝清,中国计量大学的徐沛,河北农业大学的马卫,沈阳农业大学的许涛、王峰和吉林大学的边少敏、李绪彦、贾承国、张春雨、翟璐璐、胡兰娟、李钊、王晶莹、蒋元。

交流会接近尾声时,李天来院士再次对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创建的学科交叉卓越团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目前这种形式的组织很少,是迈出了历史性重要的一步。园艺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多学科交叉,但多学科专家真正聚在一起讨论的机会不多。迄今园艺组已在这个平台开展了2次交流活动,都非常好。李院士希望未来可确立详细的小题目,围绕具体内容组织感兴趣的专家一起讨论、提升,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合作、解决科学问题。

这次小年夜的交流会在各位专家的新年祝福和互道珍重声中结束,大家都意犹未尽,共同期待下次交流会再相聚!



上一条: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使命——学科交叉卓越团队发展侧记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举行线上本科招生宣传陕西省专场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