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秦建春教授团队在《Crit. Rev. Food Sci.》发表黄曲霉毒素降解机制研究进展综述

日期:2022-09-19 点击数: 来源:

黄曲霉毒素B1AFB1)是一种肝细胞毒性真菌毒素,主要由黄曲霉和寄生曲霉产生,严重威胁食品安全与人体健康,对绿色农业发展造成恶劣影响。黄曲霉毒素B1的控制研究是农业及食品安全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

我院秦建春教授课题组围绕黄曲霉毒素的控制问题,在黄曲霉毒素的前期预防和后期脱毒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Front. Chem. 2021, 9, 789249Adv. Mater. Interfaces 2022, 2102480Ind. Crop Prod. 2022, 180, 114777Int. J. Food Sci. Tech. 2022, 57, 5781)。



近日,秦建春教授团队撰写不同处理方式下黄曲霉毒素B1降解研究进展的综述论文,从降解机制及产物结构出发,系统介绍了物理、化学和生物三大类脱毒方法的机理、效率和降解产物结构及毒性评价研究,涵盖紫外降解、光催化、臭氧氧化、天然产物降解、微生物降解和酶解等多种脱毒手段的最新进展。同时,从方法和应用两个方面展望了真菌毒素防治当前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相关研究成果以“Mechanisms and transformed products of aflatoxin B1 degradation under multiple treatments: a review”为题,于2022914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食品领域知名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中科院1区,IF 11.208)。

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秦建春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工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郭兰萍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丁刚研究员团队合作完成,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本级重大科研项目和吉林大学交叉学科创新平台等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组织开展安全检查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持续推进科研质量提升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