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吉林大学2021年度自强自立大学生】李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日期:2021-12-16 点击数: 来源:

 

李林,女,中共预备党员,2001 年 4 月出生,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 2018 级本科生。现已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她,出身贫寒,却从未怨天尤人,纵使生活遍布磨难,她却依然执着向前,不断播撒阳光与温暖。学业和家庭的压力,让她更早地学会了责任与担当。生命越是艰难, 她越是绽放出自己更美的姿态。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弱者沉吟,叹息,勇者却向着光明抬起他们纯洁的眼睛”。李林出生于江苏省沭阳县一个小乡村,地处偏僻,经济落后。父亲在附近的板厂做工,母亲在家带孩子,母亲由于脑供血不足常年用药,经常容易晕倒。奶奶眼睛白内障严重,视物模糊。家中有三个女孩,雪上加霜的是最小的妹妹患先天性心脏病,原本生活拮据的家庭更是债台高筑,四处求医,常年住院。即便如此,妹妹还是不幸离开了人世。

苦难过后未见希冀,在她高一时母亲患子宫瘤,手术后由于恢复不好而失去劳动能力。这样,家庭的重担落到了父亲一个人身上,父亲只能起早贪黑的靠苦力打工,用血汗钱来支撑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 为的是圆她和妹妹求学梦。

然而生活却不曾给予任何怜惜。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今年十月份,以为一切都在向好发展之时,父亲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与肝转移癌,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让她一度陷入绝望,饱受病痛折磨的父亲,旧病缠身又深受打击的母亲,高昂的医药费下风雨飘摇的家庭,一切似乎又陷入了黑暗的无底深渊。面对重击,她只能再一次挺身而出,家中的顶梁柱倒了,她必须站出来撑住这个家庭。她鼓励父亲积极配合治疗,安慰母亲与妹妹,瞒着八十多岁病弱的奶奶, 边照顾父亲边进行线上各种兼职,并进行筹款,使得这个家庭再一次

从阴霾中获得希望。家庭的困境,让她过早地承受了同龄人所无法想象的艰辛。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命运不予馈赠,生活暗淡无光,但她从没有抱怨这些不公,而是从痛苦中汲取力量。她每天比同龄人付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经过不懈努力和勤奋进取,成功考入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开启了她的新征程、新时代。

进入大学后,李林在学习生活中依旧不曾松懈,她深知在大学仍要以学业为重,牢固地掌握专业知识,立大志,早日成才,减轻家里的负担,更好地回报社会。她每天早早起床,中午困了就趴在课桌上凑活一下,只为提前去占离黑板更近一点的座位。图书馆和教室早已成为她的“长驻根据地”,而深夜宿舍书桌前小小的灯光下也有她刻苦努力的身影。博观而约取,♘积而薄发,努力如她,对待每一门课程都认真且努力,对待每一次课程实践都细心且专注。星光不负赶路人,在三年的学习中,李林共计 55 门课程均获得满绩点,平均绩点高达 3.94,并连续三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助学金与校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然而,取得优异成绩的李林却没有因荣誉而欣喜, 相反,她深刻认识到自己综合素质的不足,意识到“唯有全面综合发展”才是当代大学生第一要务,明白只有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才是不可战胜的道理。

学以明志,志以报国。她钻心科研,立志在科研上闯出一片广阔天地。她负责并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炭疽病菌 T-DNA 插入突变体库的构建及生物学鉴定》、预研课题项目《盐碱土中活性微生物分离提取及生防菌的筛选》以及创新实验项目《基于GAL4/UAS 转基因果蝇验证外源解毒基因功能》,均获得了优秀结题。她明白基础研究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因此她还在吉林省蔬菜花卉研究院参与了“吉杂四号”优秀黄瓜品种的推广工作以及草莓品种比较试验及市场调研工作。参加由全国农科联盟主办的“绚丽

青春·执手同行”青年成长论坛。她积极参与各科竞赛,获得了 2021 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校二等奖、2020 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文学知识竞赛国家特等奖、 2020 年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综合能力赛优秀奖、2020 年华梦杯国际交流英语知识竞赛省优秀奖、2020 年吉林大学“智汇阳澄湖”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等一系列奖项与荣誉。这些经历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科研梦想,她立志要用自己所学为祖国现代化农业发展尽绵薄之力。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熄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李林从未忘记那些帮助她徜徉书海的人。进入大学以来,她乐于助人,不错过任何反哺社会的机会。她积极投身于各类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工作。她担任吉林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综合服务部负责人,为学生公寓安全与文化建设保驾护航;她还参与了玩转英语协会,参与组织英语角、百日晨读、四六级模拟考等活动,帮助有需要的同学们学习英语,共同进步。

她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种单位组织的比赛和公益活动,参与学校组织的“千人千团进校园,招生宣传扩影响”活动为学校进行招生宣传; 参加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21 年大学生自然灾害防护公益科普活动” 志愿服务工作与“全国高校青年抗疫志愿活动”,并获评优秀志愿者; 她还利用寒暑假,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进行公益科普活动与免费教学服务,为村里的老人讲解党中央重要谈话内容,为农民科普农药的有效使用方法与常见的使用误区等专业知识,参与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敬老院活动等,她默默地为学校、社会和身边的同学们做着力所能及的事。脚踏实地,她是老师心中的好学生,具备着较强的能力和全面的素质;热衷奉献,她也是学生心中的好同学,总是鼓舞和帮助着身边的人。她如太阳一般,即使身处一片黑暗,仍充满着热情与力量, 驱散着阴霾。

在平时生活中,李林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乐于助人,具有艰苦朴素的作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利用各种空余时间做兼职赚钱贴补家用。三年里,她发过传单,做过工人,做过服务员,当过

家教,也当过网络作家。生活的苦涩没有让她阴郁怨恨,反而让她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懂得自己的精彩需要自己创造。三年来,各种奖助学金与兼职收入共计六万余元,不仅赚取了自己的学费与生活费, 也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在 2022 年研究生推荐免试中,李林同学以其扎实的基础和优异的表现同时收到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发来的录取通知书。最终她选择前往上海交通大学直接攻读博士,继续开展植物病理学相关方向的研究工作,未来将致力于生物农药的研发与病原菌致病机制的研究,期待为世界农业安全与环境安全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没有人能定义成功有多难,也没有人能解释清楚和命运作斗争要多久,总有人会说“风雨后有彩虹”。但有些人经历风雨并不是为了看一眼彩虹,而是为了走向更高更远的未来。生命中的风雨可能会摧残许多花朵,使之凋零,但那些看似是小草的树苗,在寒风中坚韧不拔,终有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李林就是这样,活泼开朗却不失深度, 自信自强却不失博爱,认真刻苦却不失坚韧。面对命运给予的苦难, 她勇敢的接受了挑战,她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何为优秀,何为坚韧, 何为充实,践行了人比山高,脚比路长,践行了一个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格局。我们坚信,未来的她定会像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向阳花一般, 笑对艰苦,笃定前行。






 

上一条:2022年新年贺词

下一条:学校本科实验教学中心评估专家组到植物科学学院开展评估工作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