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宁静致远 守正创新(六)扎根白山黑水 探密百草之王—记尤江峰教授的人参研究之路

日期:2021-11-09 点击数: 来源: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强化基础研究,2020年1月,科技部、教育部等5部委联合制定了《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将强化基础研究定位于国家战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梯队,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耕好基础科学研究“责任田”。

近年来,植物科学学院党委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积极引导和鼓励学院有潜质的教师从事“从0到1”的基础研究,并在人才队伍建设、资金投入、内外渠道和平台搭建、政策保障等方面营造宽松环境,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基础研究人才。

尤江峰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教育厅首批科研春苗人才,吉林大学“励新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人参连作障碍及绿色栽培研究。连续4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主持完成国际科学基金(瑞典)、吉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Industrial Crop Products》《Journal of Ginseng Research》和《Plant and Soil》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人参是我国传统的名贵药材,被誉为药中之王,东北三宝之首。吉林省人参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在吉林省农业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人参连作障碍已成为限制人参生产的突出问题,其中人参红皮病是人参生产中主要病害,降低人参品质,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尤其对我国东北人参种植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因此,人参红皮病研究尤为必要。

 

▲尤江峰在杨振明老师带领下调研人参的生长环境和土壤条件

 

▲在长白县马鹿沟参场采集人参土壤样品

踏遍长白,潜心科研为人参

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尤江峰沿着老一辈科学家的足迹,不畏山高林深,踏遍抚松、长白、集安等人参主要种植区,调查分析人参土壤环境、生长习性和红皮病的发病规律,挖掘人参适应逆境的自身潜力,着手解决人参生产实践中红皮病这一关键问题。围绕吉林省人参主产区土壤类型,从土壤条件、生理生化反应至分子生物学特征等方面阐述人参红皮病的发病机理,发现人参红皮病与交换性铝的溶出等因素有关,进而解析白浆型人参床土交换性铝溶出的过程,以及人参在基因和代谢水平上的响应。为人参红皮病的治理奠定理论基础。

 

▲人参红皮病病害调查

 

▲白浆型人参床土酸化机理

心系参农,俯身林间种人参

利用长期的田间调查分析及实验室理论研究积累,尤江峰充分践行“问题从实践中来,成果应用到实践中去”的科研理念,带领研究团队不断探索人参绿色栽培和生态种植方案,助力人参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利用免疫调节剂,提高人参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和免疫能力,在减施农药前提下,促进人参的健康栽培,实现人参的提质增效,相关成果已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另一方面,寻找人参适生环境,探索生态种植模式,构建果树下、蔬菜间的人参生态栽培体系。从2017年始,作为吉林省科技特派员,走到人参生产的第一线,对参农和人参种植联盟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工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贡献科研力量。

 

▲绿色栽培方案下良好的人参长势

 

▲果树下人参的生态种植模式

 

▲在吉林省参王植保公司-人参种植联盟技术部进行技术培训

教书育人,当好学生引路人

尤江峰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将勤奋踏实、刻苦钻研的科研精神传承下去。指导的研究生多人从事人参栽培的研究工作或服务参农的科技工作。积极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上,为本科生开设以形成性和成果评价体系为导向的荣誉课程。指导本科生进行创新实验研究,带领的本科生团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讲授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其本人荣获吉林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卓越奖。

 

▲为带领课题组学生进行人参生态种植

 

▲尤江峰荣获吉林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卓越奖。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21国际植物与食品科学青年学者在线论坛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成功举办“高校教师如何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名师讲座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