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行政工作

消防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消防安全 > 正文

植物科学学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日期:2020-12-21 点击数: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吉林大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党发[2020]48号)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植物科学学院通过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和预防控制体系,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学院安全管理科技创新,全面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和现代化,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了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成立组织

植物科学学院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对整治行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成立植物科学学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于生宗

副组长:李超

成员:都兴林 席景会 曹 宁 韩俊友

王 英 边少敏 尚庆利 谢忠雷

秦建春 姜长松 郭庆勋 唐明祥

张鑫生 吴成锋 许琳莉 温海娇

许 矛 曾 光 姚 彬

植物科学学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任务是贯彻、传达上级工作指示精神,研究和决定学院工作计划,部署和推动学院工作的开展。

二、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校园安全事故为目标,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为学校发展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三、主要工作

(一)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建立了“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

各单位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将安全管理落实到具体人员;建立安全工作报告制度,凡发生火灾、集体上访、突发安全事件等问题,有关单位要按照紧急情况报告的有关规定,在第一时间向学院总值班室和有关部门报告,全力组织抢救、布控,力争使损失或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建立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和紧急灭火疏散预案,在认真分析本单位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实用的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理预案,完善应急管理分级响应制度和程序。

(二)提升安全基础支撑保障能力

1.加强安全培训和教育。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讲座、对2020级全体新生进行安全教育讲座、对全院师生开展环保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防火演练、一楼门口做消防展板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以案例警示教育和沉浸式互动体验,培养全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与互救能力。

 

2.加强学院建筑和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

正规化管理实践教学基地所使用的的农机具、农机具使用的柴油等;清理智能农业实训中心一二楼的杂物,改建成学生实践梦工厂;改造飞机楼8楼806、809和811实验室的老化的电路;清理飞机楼1-8楼整个楼道的实验设备和杂物,畅通消防通道;改造飞机楼南侧耳房s113、114和115作物系培养室的电路、安装基础部四楼楼道吊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生命通道的畅通。

3.提升安全生产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

    在飞机楼全楼各实验室安装视频监控设备200余个,检测有毒气体设备18个,装修1-2楼新农科实验平台。以建立安全生产网络监控系统、有毒气体监控系统等安全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完善学院安全监督管理体系。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开展假前安全大检查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开展环保知识法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防火演练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