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就业之路,与你同行——植物科学学院开展就业形势分析与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日期:2022-05-02 点击数: 来源:

   为进一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学生就业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目标,4月29日,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冯彦杰为学院学生作“就业形势分析与就业指导”专题讲座。会议由植物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振主持。
    冯彦杰老师从2022届春招基本就业形势、各省市人才引进政策、吉林大学2022届招聘情况、就业指导与建议等四个方面展开讲座。  
    2022届春招基本就业形势方面,冯彦杰老师指出高校毕业生规模持续扩大,今年创历史新高;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用人需求下降;政策性岗位扩大空间有限,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容量已经见顶,毕业生“求稳心态”加剧,受疫情和就业影响,今年多数地区的公务员招录竞争比,较往年创新高;就业结构化矛盾仍然存在,人文、社科类专业就业压力大;复杂形势下毕业生求职周期延长;春招中超六成研究生人才需求集中在一线、新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抢夺高学历人才势头高涨;毕业生的就业预期与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条件不匹配;学生学历越高,期望越高,追求“一步到位”,不如”逐步到位”。
    各省市人才引进政策方面,冯老师介绍了定向选调生招录政策和部分省市人才引进及落户政策。为吸引优秀毕业生,各省市定向选调生政策在生活保障、编制待遇等方面纷纷做出优化。
    在就业指导与建议中,冯老师指出以下几个方面建议:充分发挥应届毕业生就业优势;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及早明确就业目标;
主动搜集相关就业信息;完善个人求职简历。简历基本上包括基本信息、求职意向、教育背景、实习经历、校园经历、个人技能、获奖情况、自我评价八个部分。
    最后,冯彦杰老师祝愿植物科学学院毕业生不管在多么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都能够顺利就业,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本次就业指导讲座让同学们清楚认识到当前的就业形势,使同学能够正确树立就业观念,加深就业认识、点燃就业热情。后续,学院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继续组织开展高质量就业指导讲座,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就业工作,推动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