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培养 > 正文

095131农艺与种业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版)

日期:2021-09-01 点击数: 来源:

培养单位代码及名称: 806植物科学学院

专业学位类别代码及名称:0951农业

专业学位领域代码及名称:095131农艺与种业

一、培养目标

农艺与种业领域农业硕士是与该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艺与种业领域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和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基本要求

1.农艺与种业领域农业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树立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热爱农业,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品德良好,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积极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发展服务。

2.农艺与种业领域农业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本领域的基本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掌握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技术发展需求规律及技术应用、传播模式,具备植物生产全产业链的生产与经营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技能;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技术传授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新型的农业推广理念,能够独立从事较高层次的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工作。

3.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三、研究方向

1.作物科学

以区域布局、田间配置、精准设计、个体培育、群体优化、系统调控、集成示范等为技术手段,进行作物生产理论创新与技术研发,并进行技术模式的区域集成示范与推广应用;以遗传资源发掘与利用、基因重组、人工诱变、杂种优势利用、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田间试验与测试等技术为手段,进行作物遗传理论创新和育种技术研发,开展新材料创造和新品种培育。

2.园艺科学

利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等技术与方法,研究果树、蔬菜、花卉等园艺作物逆境胁迫与次生代谢产物之间的调控网络,挖掘核心基因,培育优质抗逆园艺新品种,提高园艺产品品质,为逆境栽培管理提供材料和依据。

3.种业科学

以传统种子繁育和现代分子生物学等技术为手段,研究作物种子发育生理与化学调控、种子生产、加工及贮藏、种子质量控制与检验等理论与技术。

四、学制和最长学习年限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三年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为4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为5年。

对提前完成培养计划,学位(毕业)论文符合申请答辩要求的研究生,经过规定的审批程序可以提前答辩、毕业并申请学位,具体按学校、培养单位有关规定执行。

五、培养方式

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主要采取课程学习、实践教学、科研训练、学术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实行与校外合作导师共同指导的模式。

六、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三年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总学分应不低于28学分,其中必修课不少于18学分。

七、培养环节

(一)个人课程学习计划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选定指导教师后,应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人课程学习计划,经导师签字确认后报所在培养单位备案。研究生在执行计划过程中需要调整的,应征得导师同意后修改并报所在培养单位备案。一般在入学当月完成。

(二)文献综述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后,对选题所涉及研究领域的文献进行广泛阅读,就该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整理,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研究思路,形成文献综述,完成后上传至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审核通过获得1学分。一般在第三学期完成。

(三)开题报告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就论文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综述、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等做出论证,写出书面报告,在开题报告会上报告,经评审通过的开题报告,上传至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审核通过后获得1学分。一般在第三学期完成。

(四)学术活动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课题组的学术讨论会、学校组织的各类学术会议以及学科领域的全国或国际学术会议。

(五)中期考核

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中期阶段,应对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况等进行检查。一般在第四学期完成。

(六)实践教学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学分参照各教指委指导性方案要求执行。专业实践贯彻和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就业创业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累计时长一般不少于6个月。专业实践结束后,须按要求提交专业实践报告,经培养实践基地和培养单位考核合格后方可获得4学分。一般在第四学期完成。

预答辩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是否进行预答辩由本学科根据情况自行确定,并分学科组织进行,预答辩有关要求应参照《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管理办法》执行。通过预答辩满3个月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八)答辩

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及答辩要求按学校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有关规定执行。

八、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撰写的具体要求见《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写作规范》每年度分上半年、中期、下半年三个批次可以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包括答辩资格的申请、论文评阅、答辩及学位授予等环节。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及答辩要求按学校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有关规定执行。

九、学位授予标准

完成课程学习并取得相应的学分、完成必环节并合格、取得相应成果、通过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意见及有关规定作出是否授予农业硕士学位的决定。

十、学历颁发标准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历颁发标准按照《吉林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文件中有关规定执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参加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各种教学环节的考核,考核成绩合格,毕业(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可以申请提前毕业,申请提前毕业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课  程  设  置  表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任课教师

学时

学分

授课方式

考核

方式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必修课

A0121802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讲授

考试

1


A0121802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讲授

考试

1


A0521801001

硕士英语一外


60

3

讲授

考试

1/2


公共选修课


体育、艺术外语类选修课至少获得1学分


16

1

讲授

考查

1/2


专业必修课

A0943806001

论文写作指导1

尤江峰、张志华、王乐

16

1

讲授

1


A0943806003

现代农业发展与实践案例

崔金虎、李秋祝、王洪预

48

3

讲授

考试

1


A0943806004

现代植物生产理论与技术

都兴林、张志华、翟璐璐、王晶莹、张春雨、周连霞

48

3

讲授

考试

1


专业选修课

A0943806007

农艺与种业领域研究进展

都兴林、李钊、郭庆勋、贾承国、张春雨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43806008

农业生态与可持续耕作制度

李秋祝、王洪预、崔金虎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43806009

作物科学研究法

李钊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43806010

农业资源高效利用技术

曹宁、张玉斌、王晓丽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43806011

植物营养学研究进展

尤江峰、杨振明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43806012

现代农业机械

姜长松、梁天也、王成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43806013

作物病虫害防治

尚庆利、刘金亮、 李桂华、潘怡欧、 王岩、张炬红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43806014

园艺植物栽培与管理

张春雨、边少敏、周连霞、郭庆勋、贾承国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43806015

设施园艺工程技术

李绪彦、王晶莹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43806016

园艺产品生产与营销

李斌、翟璐璐、贾承国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43806017

农产品质量安全

李钊

16

1

讲授

考查

1


A0943806018

高级植物育种理论与技术

姜文洙、王英、李景文、吴涛、闫帆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43806019

作物分子育种理论与应用

王庆钰、闫帆

32

2

讲授

考查

1

同学

A0943806020

作物生物技术育种

原亚萍

32

2

讲授

考查

1

同学

A0943806021

种子工程技术

李景文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43806022

植物生物技术

贾承国、张春雨、翟璐璐

32

2

讲授

考查

1


A0943806023

植物化学

韩俊友

32

2

讲授

考查

1

同学

A0943806024

生物数据库与在线分析

边少敏、李绪彦

24

1.5

讲授

考查

1

同学

A0943806025

高级生物统计学

王英、姜文洙

32

2

讲授

考查

1

同学

A0943806026

实验安全教育及实验技能训练

闫帆、王英李景文刘雅婧王庆钰

32

2

讲授

考查

1

同学

必修环节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



1


考查

1



学术活动





考查

1-6



文献综述



1


考查

3



开题报告



1


考查

3



专业实践



4


考查

4



中期考核





考查

4



上一条:095132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版)

下一条:0904植物保护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版)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