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同心协力“博”云见日 抗击疫情“士”不可挡|植科院研究生志愿者系列报道(三)

日期:2022-04-07 点击数: 来源:

   凛冬刚过,早春稍来。当我们怀揣期望、迈进新学期的大门之时,来势汹汹的疫情让长春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疫情,学校党委向全校学生发出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通知一经发出,“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大家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短短几分钟,植物科学学院六公寓的博士研究生刘添祎、詹美琦、贺莹、于汇琳等四名同学迅速组成了志愿者队伍,形成了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为一体的志愿服务团队,为六公寓91名同学提供帮助。

   于汇琳、詹美琦、刘添祎、贺莹四名同学主要负责服务六公寓的2、3、4、5层。由于六公寓男生较少,于汇琳同学除了负责2层的日常服务外,还负责1到5各个楼层间的餐食、饮用水的运输工作。刘添祎同学作为植物科学学院六公寓的负责人,还负责植物科学学院14名博士研究生的日常信息统计,同时,她还担任六公寓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委员,负责收集六公寓44名党员同学的信息。

   每天6点30分,志愿者们换上蓝色的防护服,戴好帽子、口罩、护目镜等防护装备,准备就绪后开始为大家发放早饭和晨间抗原自测试剂盒。“同学,早饭和试剂盒在门口了,记得9点前将结果汇报在群里”,就这样志愿服务的一天开始了。9点,四名志愿者将本楼层的抗原检测结果进行复查并报告给楼长老师。10点20分,四名志愿者开始为大家发放一天的饮用水。11点10分,发放午饭的时间到了,四名志愿者发午饭的同时还要提醒大家及时查阅群里消息,别错过了下午的核酸检测。14点20分,“同学,要去做核酸检测了”、“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随着这几声提醒,核酸检测结束。17点15分,“同学,晚饭和试剂盒在门口了,记得晚上8点前将结果汇报在群里”。20点,“老师,二楼18人检测,18人阴性,0人无效,0人异常”,“三楼……”,“四楼……”……就这样,志愿者们完成了一天的志愿服务。

   一日三餐、两次抗原检测、一次核酸检测、发放饮用水和生活必需品,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但结合每天的6点30分、9点、10点20分、11点10分、14点20分、20点这七个时间点就构成了志愿者们忙碌的一天。“收到”、“阴性,已上传”、“做完核酸已到寝室”……这些听起来简短的回复,背后却是志愿者同学每天要去统计并汇报给老师的信息。截止到目前,四名同学共累计分发餐食2000余盒,饮用水100余箱,组织核酸咽拭子检测9次,组织抗原试剂盒检测12次。

   不求掌声,不需夸奖,不要报酬。他们用一颗颗服务的爱心,用一个个厚重的背影,完成每一次爱的传递,将汗水幻化成抗疫决心,在疫情笼罩的长春市,不惧危险,勇敢逆行,加入志愿的队伍,他们,就是植物科学学院六公寓的博士研究生志愿者团队。


上一条:疫“植”坚守 踔厉奋发——五公寓志愿者冯振宇|植科院研究生志愿者系列报道(四)

下一条:风雨同舟,齐心抗“疫”|植科院研究生志愿者系列报道(二)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