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植”手前行,并肩战“疫” ǀ 植科院研究生志愿者系列报道(一)

日期:2022-04-07 点击数: 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话时时刻刻回响在植物科学学院志愿者们的心中。长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猝不及防, 3月12日学校宣布了封校封寝的通知后,和平校区八公寓植物科学学院以周可鑫、田雨、方舟诺亚、陈浩源、卜运伟、王玉刚、张金昊同学为代表的研究生们迅速组成了志愿者队伍,在国家最需要冲锋陷阵的时刻,作为当代研究生的他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教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

   在志愿组织成立的第二天,志愿工作正式开始,尽管工作的前一晚做好了尽可能全面的工作计划,但由于工作经验不足导致志愿工作效率较低。志愿者们没有气馁,在当晚的工作总结中集思广益,在保证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提出了轮班制、分层制的工作原则,大大的提高了安全保障和工作效率。在已持续两周的志愿工作中,所有人都在勇敢担当,默默奉献,他们行色匆匆,不苟言笑。截止目前,共计发放物资6336人次,组织核酸自测990人次,组织咽拭子检测1881人次,搬运矿泉水476箱,同时每天定时协助楼内保洁人员清理楼内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

   2021级硕士研究生丁韦辰同学因牙龈炎困扰,吃饭、睡眠都十分困难。志愿者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与楼长秦建春老师进行沟通,配合秦建春老师在第一时间将药品送到了丁韦辰同学手中,在有了药物缓解症状后丁韦辰同学向学院相关老师以及志愿者们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并对目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下老师和志愿者们的逆流而上,表达了由衷的敬佩。


疫情防控,与爱同行

   在寝室封闭期间,部分学生在楼内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由于疫情影响,这部分同学无法和往常过生日一样在亲人朋友的陪伴下,吹灭记录自己成长的蜡烛。但在学校的关怀下,推动了“送你一碗生日面”服务,让在这特殊时期庆生的同学们在封闭期间感受到吉大带给他们的温暖。作为志愿者的他们也不能让这份温暖“迟到”,每当看到通知有同学的生日面到了,志愿者们就会以最快速度将生日面送到过生日同学的手中。同时也会在门外献上大家对他生日的祝福和遵守防疫工作的感谢,给寿星同学们带来切实的幸福感!

谈及收获时,志愿者们表示“被需要其实也是一种幸福”,同时八公寓逆行的植科志愿者们总结出以下几点让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更加顺利的经验,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一是表现出热情,热情决定我们的办事态度,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志愿者们是真真切切在做事”;

   二是表现出专业,疫情防控是一盘大棋,我们要做到遵守学校各项规定的前提下给同学们提供精准、合规、快速的服务;

   三是表现出倾听,在我们工作的过程中,也有同学会通过微信等沟通方式给我们提供一些更加好的工作方法,使得我们既能收集到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能拉近彼此的距离,让我们这个研究生大家庭更加具有凝聚力,向心力。

   吉林终有吉林时,长春定复往常春!疫情形势逐渐得到控制,我们必将战胜病毒!



上一条:风雨同舟,齐心抗“疫”|植科院研究生志愿者系列报道(二)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植”等吉时之植科好声音活动圆满举行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