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名师之光”学术报告第12期"The light of famous teachers" Academic Salon of College of Plant Sciences (12)

日期:2021-06-09 点击数: 来源:
教授名称 刘春明 时间 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00-11:10
地点 植物科学学院二楼多功能大会议室

报告题目: 1)水稻胚乳发育与营养品质改良;

2)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

报告人:刘春明 教授

 

刘春明:博士,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农业农村部侨联副主席,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细胞学会副监事长,【Food and Energy Security】和【Plant Molecular Biology Reporter】期刊副主编等职。曾任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植物学报(英文版,JIPB)主编(2009-2018)。主要研究植物种子发育,特别是胚胎与胚乳发育的分子调控和细胞间信号转导分子机理。主要学术贡献包括提出了生长素的极性运输决定植物器官原基形成的理论;鉴定了一系列控制胚胎和胚乳发育必需基因;发现控制干细胞分化的基因是以小分子多肽参与信号传递,解析了调控水稻灌浆关键转录因子NF-YB1控制水稻灌浆的分子机理,发现DNA去甲基化酶ROS1弱突变可以增加水稻糊粉层厚度,大幅度提升稻米营养品质。迄今为止已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总被引 4000余次。参编【植物发育的分子机理】(许智宏、刘春明,1998年,科学出版社)和【植物细胞分化与器官发生】(2015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等教课书。2006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同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支持,2009年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获新中国60年最有影响力的期刊人称号。

时间:2021610日(星期),10:00-11:10

地点:植物科学学院二楼多功能大会议室

    热烈欢迎老师和研究生们聆听并深入交流!

上一条: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企业名师”专业讲座

下一条: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名师之光”学术沙龙第11期“The light of famous teachers” Academic Salon of College of Plant Sciences (11)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