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日期:2023-03-15 点击数: 来源:

根据《吉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本复试细则。
 
一、工作原则
 
坚持科学方法,选拔优秀人才。坚持全面考察,注重客观评价。坚持公正公开,维护考生权益。
 
二、组织管理

1.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复试细则,指导复试考核小组进行考核工作。

2.成立复试命题小组,负责制定难度适宜、数量充足的复试试题。

3.成立招生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及身份验证。

4.成立复试考核小组,负责制定难度适宜、数量充足的复试试题。

成立不少于5人的复试考核小组,小组成员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各考核小组负责该复试组的资格审核、笔试命题、阅卷、面试考核等工作;复试组秘书要做好面试通知、评分表制作、面试现场录像、组织参与复试教师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等具体工作。

5.成立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对本单位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

三、基本要求

1.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 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2.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2023 年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相关学科分数线要求。

3、尊重考生志愿,原则上按考生报考的专业方向进行复试。

4、进入复试考生比例一般不低于 120%不高130%。不足计划的,按实际上线人数复试。

四、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联系人

320

8:30-10:00

报到

提交资格审核材料

吉林大学和平校区

科学讲堂101

许老师

0431-87835726

320

10:00-12:00

笔试

吉林大学和平校区

科学讲堂101

许老师

0431-87835726

320日下午

21日全天

面试

各组秘书另行通知具体时间地点



五、方式内容

(一)复试内容:

1.资格审核:考核结果为合格与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生须提交的资格审核材料如下:

1)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往届考生毕业(结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3)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4)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5)本科阶段成绩单。

6)本人各类证书、发表成果复印件。

7)“退役士兵”上线考生请提交“入伍批准书” 和“退出现役证”。

2.笔试(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 ):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复试科目按照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科目进行笔试。

专业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应涵盖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科目相关内容的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3.面试(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根据不同学科方向分成若干考核小组进行考核,现场独立评分,其中外语听说测试满分100分,综合素质、能力部分满分10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素质、能力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专业学位测试:要突出专业学位的特点,加强对考生专业知识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4.体检在新生报道后组织进行。

 (二)复试要求:

1.每生外语听说以及综合能力素质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全程录音录像。

2.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期间暂时离开面试现场时,面试工作应暂停。

3.复试的笔试和面试分别设定及格线,复试总分为300分,其中笔试为60分及格线,英语听说为80分及格,综合能力素质面试80分及格。

4. 单项复试成绩没有达到及格线不予录取。

(三)成绩算法:

考生总成绩为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之和。复试成绩=笔试成绩+英语听说成绩+综合素质能力成绩,计算公式为:总成绩(按百分制)=(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六、调剂
 
对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方向,可在校内同一学科门类下相同或相近专业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学术型研究生可向专业学位研究生调剂。调剂考生需要按大学文件要求填写调剂表以及通
过国家调剂网进行,否则无效。复试通知由学院另行下发。

七、录取

1.考生按各专业方向的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各专业方向的招生计划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时,以初试总成绩优先排序。

2.调剂考生为第二批次排序录取。总成绩相同时,以初试总成绩优先排序。

3.招生资格审核未通过的导师本年度不能招生。每名导师最多可以招收2名硕士研究生,其中学术型最多1名,特殊引进人才导师可以适当放宽。

4.专项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八、其他

1、各考核组人员须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标准。全程面试影像资料须在本学科复试秘书处留存3年。

2、复试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要做好保密。复试结束后将复试试题、答案、试卷交学院存档。

3、按大学文件要求进行各项信息及时公开到学院办公网。

4、参加复试的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考生可向学院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后处理。考生申诉电话:0431-87836258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

二〇二三年三月十四日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公布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