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植物科学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日期:2022-12-21 点击数: 来源:

根据《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试行)》,及学校相关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选拔原则

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在选拔工作中,应注重选拔的科学性,对申请者思想品德、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进行综合评价和全面考查;同时,应注重选拔程序的合法性,保证选拔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二、组织管理

1.成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实施细则,领导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工作。

2.成立学院资格审核小组,对参加考核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3.成立学院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对本单位考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

4.根据报名实际情况成立不少于5名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的综合考核专家组,负责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

5.招生导师


序号 姓名 招生方向 考核制招生人数 少民可招人数
1 都兴林 植物遗传资源改良与分子育种 1 1
2 潘洪玉 植物病原真菌分子生物学与抗病基因工程 1 1
3 尚庆利 昆虫生理生化与毒理学 1 1
4 王庆钰 作物分子育种与功能基因组学 1 1
5 原亚萍 作物功能基因组学与生物育种 1 1
6 崔金虎 作物高产高效机制与调控 1 1
7 杨振明 作物营养分子生物学 0(已招直博生) 1
8 席景会 植物与昆虫化学生态学 1 1
9 姜文洙 作物功能基因挖掘与利用 0(已招直博生) 1
10 秦建春 天然产物化学与化学生物学 0(已招直博生) 1
11 刘金亮 植物与病原微生物互作分子机制 0(已招直博生) 1
12 尤江峰 作物营养分子生物学 1 1
13 曹宁 可持续农业养分资源管理 0 1
14 张志华 作物营养分子生物学 0 1
15 边少敏 果实与种子发育分子遗传学 0 1
16 王岩 病原物抗药性分子机制 0 1
17 刘守安 分子植物病理学 0 1
18 王军 昆虫系统分类与演化 0 1
19 王乐 植物基因组 0 1





三、报考条件

1.中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学历条件之一:

(1)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2)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研究生的要求及办法,按部队相关部门的规定办理。

6.考生除满足上述1-5条报考基本条件外,还须符合各招生单位在《招生专业目录》中提出的相关要求条件。

7.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意一项(除“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

(1)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通过俄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俄语四级(CRT4)或俄罗斯联邦对外俄语等级考试ТРКИ的B1及以上。

(8)通过日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日语四级(CJT4)或日语能力测试(JLPT)N2及以上。

(9)在英语、日语、俄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10)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英语、日语、俄语语种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11通过学院组织的外语考试,成绩合格。

8.学术成果标准为申请者必须具备下列学术成果之一(硕士入学以后成果):

(1)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论文一篇及以上(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2)发表SCI论文一篇及以上(中科院大类分区Ⅰ区、Ⅱ区认定前三作者或通讯作者、其它分区认定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3)经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成果。

四、报名办法

凡申请参加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的考生须准时提交申请材料,材料必须真实可靠的,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

(一)考生在网报前应认真阅读吉林大学招生网公布的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了解招生专业、招生导师及人数,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报考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的所有考生(包括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生、硕博连读生、“申请考核制”考生,不包括“直博生”),均须登陆吉林大学招生网进行网上报名(网址:http://zsb.jlu.edu.cn/)。网上交纳报名费人民币200元,报名费一经缴纳,均不办理退还。网报时间截止前未成功交纳报名费的视为报名信息无效。网上报名和缴费时间为2022年12月26日—2023年1月31日

(三)向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提交相关材料:

1.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网上报名后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签名栏考生需要本人手写)。

2.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

3.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4.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复印件

5.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6.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录取后在入学报到时补交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提交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7.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上传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上传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

8.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9.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原所在学校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

10.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1.吉林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签字扫描。

12.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已获得硕士学位人员)或硕士论文摘要(应届毕业生);

(四)有关要求

1.所有上述1-12项(其中第12项已获硕士人员电子材料中硕士论文无需全文只需提供论文摘要)材料的电子照片或扫描件按编号顺序整合成一个pdf以“姓名-博士报名”命名发送信箱1319022893@qq.com

2.所有上述1-12项材料的复印件做以“姓名博士报名”命名的封皮钉好交给研究生办(其中第12项已获硕士人员硕士论文将摘要装订在内,再提交一本整本论文)。

3.所有交给研究生办的电子材料请在2023210日24:00前发送信箱,纸质2月15日前邮寄到邮寄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5333号吉林大学和平校区植物楼413,许老师收,0431-87835726。

五、考核方式

1、材料评议

资格审核小组确定资格审核标准和进入综合考核的比例,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根据考生的外语水平、学习成绩、硕士论文、参与科研、发表论文以及获奖等情况,按百分制给出成绩。在进入综合考核比例范围内,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招学院网站公布。考生成绩在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不可进入下一阶段的综合考核。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考核资格和录取资格。

a.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b.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

c.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考表及考核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d.未达到《吉林大学考核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条件者。

2、综合考核

资格审核合格考生进入综合考核环节综合考核小组负责考核。主要形式为面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业知识、专业能力素质、科研创新潜质、考试成绩和一贯表现。该项总分为10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合格不合格计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有关要求

(1)综合考核指定专任秘书做好通知、核对考生、会场记录、会场录音录像、成绩整理等工作,成绩单24小时内报研究生办

(2)每位考生综合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

(3)其他要求执行学校有关规定

六、录取

1、综合考核部分60分及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思想品德不合格不予录取;

2、以各学科及导师为单位,按照考生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队,按计划录取;

3、对合格生源不足的导师,可在一级学科范围内调剂;

4、综合考核成绩、拟录取名单在学院范围内公示3天;

5、考生入学报到时须参加体检;

6、参加考核的考生对考核结果提出质疑时,在考核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考生可提出投诉、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申请考核之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后处理。联系电话:研究生办0431-87835726。

七、学习及就业方式

只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就业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学生档案转入学校(全日制博士专项计划考生可以招收为全日制定向,吉林大学在编教职工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八、考核时间暂定

1.2023210-20材料评议

2.2023221-25日 综合考核,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植物科学学院

                                                    2022年1221





附件1:吉林大学2023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附件2:吉林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复试名单公布

下一条:关于拟将赵雪来等3名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公示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