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植物科学学院2023年接收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 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日期:2022-09-21 点击数: 来源:


按照《吉林大学关于2023年接收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的原则,在对推荐免试生平时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的基础上,突出对其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水平的考查。
 
二、复试组织管理
 1.
成立学院2023年接收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学院接收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监督和领导。
2
成立学院复试小组,成员组成由本学科相关研究方向的5名或以上副高级及以上教师担任,负责确定考生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环节须现场独立评分,安排专人负责书面记录,复试后填报相关表格。
 3
成立学院资格审查小组,在复试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按照学校相关要求,确定进入复试学生名单,并对参加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4、成立学院技术保障小组,确保网络远程复试所需的软硬件,及时处理复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5、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小组,负责人员排查、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6、成立学院监督检查小组,对复试过程进行监督检查,要求严格履行学校有关规定。

三、复试基本要求
  1
符合吉林大学2023年接收推免生条件。
  2
原则上按照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计划进行录取。
  3
尊重考生志愿,原则上按考生报考的学科专业进行复试。
  4
实行差额复试,复试考生超出推免招生计划按120%的比例进行复试;复试考生不足推免招生计划的,按实际报名人数进行复试。
  5
公平公正对待校内和校外考生,统一标准,一视同仁。
  6
跨门类考生须加试本学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考试方式及内容由导师自行安排,不计入总成绩。

四、复试资格确认

学院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查、评议,确定复试名单。复试前对参加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核,对审核有问题考生要及时报送学校招生办公室,限期对考生予以答复。
1)考生须提交的材料
 
①《吉林大学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表》一份(考生在吉林大学招生网上下载,按要求如实填写,须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扫描件。
 
②居民身份证和每学期均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

③本科成绩单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扫描件)。
 
④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和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的扫描件。

⑤申请直博生须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扫描件一份。

以上纸质材料订在一起,待确定录取后再提交。以上材料按顺序做成一个pdf发送信箱,文件以“姓名-意向导师姓名-学硕/专硕”命名。

(2)资格审查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① 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② 材料不齐备、不真实或不符合要求者。

③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吉林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

④在读非应届毕业生。

⑤其他不符合《吉林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中有关要求者。
 
五、复试方式、内容
   
复试方式为线上方式面试,分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外语听说三部分,总计100分,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

a.专业素质测试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
 
③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b.
综合素质测试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③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
 
④人文素养;
 
⑤心理健康情况。
 c.
外语听说测试
 
在面试环节由复试小组成员用英语与考生进行问答交流以考核。
【具体要求】:
 
①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②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
 
③每个复试小组秘书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安排现场录音录像,复试结束后交研究生科研办存档;
 
④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期间原则上要求关闭手机,特殊情况需要暂时离开面试现场时,面试工作应暂停;
 
⑤复试小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如果面试人员集中则统一整合为一个复试小组。

⑥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所有人员及命题教师须与学院纪委书记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并妥善保存三年备查。

六、录取原则
 1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专业方向招生名额按照由高向低顺序依次录取。
 3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拟录取考生名单应严格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名确定。
 5
推免生的最后录取以考生按照学院规定时间内网上完成“同意待录取”确认为准。

七、时间安排(暂定)

924日前:接收推免申请表

电子版发送信箱:782546353@qq.com

925-26日:资格审核 公布复试名单 发复试通知

927日起:推免生复试(线上)、成绩核算,相关信息公布、公示,组织合格考生在教育部推免系统报名

八、其他

1.推免生复试相关信息qq通知群:542616619

2.学院接收投诉举报联系方式:0431-87835726

3.直博生只提交材料,无需复试。

4.体检在新生报到时进行



                                                                                          植物科学学院
                                                                                            2022
9

附件1:专家推荐书

附件2:目录



  • 附件【专家推荐书.docx】已下载
  • 附件【目录.pdf】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拟接收吕云彤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公示

下一条:《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业绩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暂行)》公示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