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植物科学学院举行2023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专题报告会

日期:2022-12-11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12月3日晚上和12月9日下午、晚上,植物科学学院连续举行了三场2023年国家级项目申报专题报告会。学院特别邀请到吉林大学科研院科技管理办公室郭庆和董双石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刘宝教授、吉林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邓旭明教授、吉林大学电子科学学院王一丁教授五位专家分别作了国家重点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辅导报告。专题报告会由植物科学学院副院长秦建春主持。

12月3日晚上,吉林大学科研院科技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庆作了“2023年国家重点基金项目申请交流”的专题报告,并针对学院农学专业特色和师资情况,给出重点基金项目申请的切实可行建议,尤其是针对学院年轻教师较多的现状,强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申请的经验和注意事项,并详细分析了各种专项项目申请的详细流程和限项规定。

12月9日下午科研院科技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双石作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体会与建议”的专题报告,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重点基金等分别做了政策解读和申请书写作的经验交流,并分析了项目申请的流程和限项规定,对常见的低级错误也进行了专门强调。最后,鼓励所有老师树立信心,积极申报。

12月9日晚上,首先,东北师范大学刘宝教授做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验交流”的专题报告,刘老师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教育部长江学者,详细地分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政策变化,根据政策变化,分享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的注意事项和如何提出科学创新问题的个人心得。同时刘老师还以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为例,深入阐明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的写作技巧,最后介绍了其他项目申报的关键事项。

随后,吉林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邓旭明教授做了“如何写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报告,邓老师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拟题技巧、摘要凝练、选题依据科研“故事”逻辑讲述、内容创新点突出以及研究基础提升可行性等方面做了深入分析。邓老师还建议老师们平时多跟同行学术交流,增强同行认可度,提高学术影响力。整个报告内容和经验分析讨论鞭辟入里,通俗易懂,参会老师受益匪浅。

最后,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集成光电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一丁教授做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心得体会”的精彩报告,王老师结合几十年申请基金的经验,提出要根据自己的研究内容认真选择四大分类,指出分类选择和关键词对评审的重要作用,同时,王老师还指出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写作的不同之处以及申请书写作中的低级错误如何避免。最后,王老师分析比较了国家级项目的不同要求,鼓励老师们敢于申报各种国家重大项目。

专题报告会五位专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参会教师在国家级项目申报过程中存在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和讨论。通过本次专题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专题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如何撰写国家级项目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同时坚定了老师们申报国家级项目的信心!


上一条:汇聚多领域国家级人才 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记学科交叉卓越团队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培训会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