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合作交流

国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 > 正文

一种间超分子纳米药物递送平台用于灰霉菌防治

日期:2021-10-28 点击数: 来源:

成果简介:

本成果为一种间超分子纳米药物递送平台用于灰霉菌防治,具体涉及灰霉菌,又称灰葡萄孢,是一种广寄主性的农作物病害。灰霉菌在空气中广泛分布,不仅能够侵染田间作物,同样会给植物的采后阶段造成巨大损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果蔬放一段时间会长毛,多数就可能是受到了灰霉菌的侵染。侵染初期,灰霉菌快速分泌草酸是灰霉菌的致病因子,草酸可以帮助灰霉菌破坏寄主防御系统目前,有研究利用生物防治菌抑制灰霉菌分泌草酸来抑制其侵染。鉴于灰霉菌在发病初期病斑周围pH的微环境(侵染初期分泌草酸),通过学科交叉设计出pH响应型杀菌剂控释纳米平台构,而且 pH敏感的纳米阀门响应系统已经利用小檗碱作为平台载药得到了验证,在灰霉菌侵染的开始阶段可以自动打开阀门实现靶向给药,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研究团队

  植物科学学院天然产物与化学学院超分子化学研发团队

成果成熟度

 大田实验阶段

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农业重大病害一旦发病后难以防治,所以,只有在刚要发病的时候及时控制,才能避免病害泛滥。利用病害侵染点特殊的“酸性微环境”设计合成特异的pH响应型超分子纳米药物靶向递送体系。解决了直接把天然产物作为农药使用的缺点,利用超分子纳米载药系统装载后,用药量很小,提前释放到在田间作物上,病害发生前药物不被降解,一旦发病,系统会自动精准释放药物到病害部位,提前预防,以逸待劳,及时消灭,避免蔓延。不但节省用药量,降低成本,同时避免了传统农药使用方式造成的大量浪费,污染生态环境的缺点。

合作方式

共同开发和技术入股

上一条:高钾生态有机专用肥研制开发

下一条:紫红丝膜菌发酵生产天然红色素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