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植物科学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筑梦向未来”主题征文活动

日期:2022-10-23 点击数: 来源:

    10月16日,二十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为响应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我校组织校内师生统一观看二十大开幕式直播,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同学们积极参加,展现了植科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82220335李俊霖作品

党旗飘扬在民族复兴的龙船上


               

100年前,

一条红船,13名共产党员,

举起右手,握紧拳头。一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

一段峥嵘岁月,百年辉煌……

100年啊,龙船啊龙船,党旗高高飘扬!9000余万共产党员啊,牢记党史,勇立船头,拼搏激流!一个伟大的时代画卷,

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开天辟地救中国,改天换地兴中国,

翻天覆地富中国,惊天动地强中国……

高铁风驰电掣,航母驶向深蓝,“天问一号”问候火星,“嫦娥五号”带回月壤,“奋斗者”坐底万米深海,“神舟十四”圆满发射……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听,

黄河在咆哮,长江在怒吼……

多少英雄的故事,在我们的身边扮演……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解放军的好战士雷锋,石油战线铁人王进喜,扶贫路上,舍小家,顾大家,杨松峰、卢昌范、董东倒下了,抗洪抢险中,

曹志宇、王岩松、

吴承龙、张林永垂不朽……

你们是民族的脊梁,你们是伟大坚强!


看,

党旗飘飘,灿灿生光,龙船起锚。

正带领56个民族摇旗呐喊:

龙船啊龙船,

你载着民族的梦啊,扬帆远航,

即使前方是凛冽冰河,即使前方是汹涌怒海,

你精神抖擞,你披荆斩棘,

你浩浩荡荡啊,一路向前。

穿越万水千山,

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


全体中华儿女啊!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你我的命运从未与国家命运如此生死相连,

你我的历史从未与国家历史如此紧密相绕,

无人可退,无人例外。

于喜迎党的二十大之时,

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

我们一起向未来,一起向未来!



82220414李俐晓作品
    三国开头有讲:英雄造时势,时势造英雄。他是诗人,又是革命家:他是战士,又是统帅。他指挥千军万马,与战士情同手足;他缔造新中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他就是----毛主席。看到这张照片中地点的第一眼,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了当年革命的情形,我仿佛看到了开国大典时的热闹景象,何其有幸如此强大的政党领导我们前行,何其有幸生在如此强大的国家!

82220334杨涵作品
    我爱长春的天,爱她总是蓝得那么透彻和晶莹,蓝得那么纯粹而真诚,也爱她将灭未灭之时、黄昏与黑夜交替之际的热烈与灿烂;我更爱这蓝天背景下那面小小的国旗。万丈苍穹之下的大好河山,显得这一面面国旗都是那么渺小。但她却庇护着更渺小的我们。为什么?因为她不是由一个人组成的!她是由从古至今从南至北无数中华儿女、无数革命烈士组成的!我今天能有随手一拍所得的安宁,有随处一瞥的美景,属实幸运。这是百年前多少中华儿女革命先辈所梦寐以求的啊。正是因为党带领人民,我们在硝烟弥漫中站起来;正是因为党指引我们从中共一大走到中共二十大,我们才有了如今“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的壮丽华章。谨以此,祝愿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祝愿祖国的明天更加繁荣富强。

82210215张乃元作品


沁园春·献给党的二十大
盛世风光,红旗招展,神气飞扬。历荡涤烽烟,救灾遏疫;党群一心,护国安域。丹心星火,慨赴长空,共现富强华夏情。新时代,见正道人间,宏业山河。
神州如此多娇,励无数才佳竞争先。感青年栋梁,戍边志愿;激流勇士,擒星探月。科技当先,教育为本,美丽中国绘锦图。阳光里,于圆梦征途,看我少年!

82210410赵雪延作品

青春献礼二十大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而如今,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既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将“以志为先,以新为径,以苦为食”,以青春之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喜迎党的二十大,在新时代不懈奋斗,建功立业。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需以志为先。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新时代的青年必须吸取中华民族文明的精髓,在报国之志上做到远大、淡定与执着。百年前,中国青年用热血、用生命谱写“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时代强音;百年后,新时代中国青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心怀“国之大者”,砥砺报国之志,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勇挑大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需以新为径。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创新便意味着掌握更高的技术,所以无论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还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竞争,创新意识都显得尤为重要。以青年人为主力军的华为,在研发上投入了无数的资金与精力,制造出了专属于中国人的麒麟芯片,正是青年人的创新让华为这所中国最大的公司逐渐崛起,在全球的竞争中拥有了宝贵的一席之地。因此当代青年要不断提升创新精神,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要有敢闯、敢进的精神,在不放弃埋头苦干、实干的过程中,倡导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在面对新生事物时,我们要不畏惧它的到来,放飞自己的思维,学会接受,勇于创新,工作才会越干越好。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跑出新时代的青年“加速度”。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需以苦为食。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才能大展宏图、鹏程万里。2020年,《中国青年报》推出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记述了习近平和大学生、青年朋友们交往的点点滴滴。在和年轻人的交谈中,他多次提到“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并且结合自己上山下乡的插队经历,讲述“吃苦”对年轻人是很大的锻炼和教育。也许有人会说,现在物质丰富、生活富足,年轻人还需要自找苦吃吗?答案是肯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人民要居安思危,而且吃苦并非只是肉体受折磨,它更多地培养人们在面对苦难、战胜苦难时所需要的精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奋斗精神,“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精神,“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精神……这些精神,都是青年成长成才必备的素质。

    青春,因梦想而璀璨夺目;青春,因奋斗而动人心弦。新时代赋予青年新使命,新使命呼唤青年新作为。踏上新征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耳畔回响,“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仍在心中回荡,广大青年作为祖国建设的主力军,唯有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将个人“小我”融汇在国家发展的“大我”蓝图中,以“有我”的担当和“无我”的境界在时代淬炼中保持“向上之姿”、扎根“向下泥土”,方能跑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加速度”,在新时代洪流中奋力谱写青春华章。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二十大,并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盛世盛会,继往开来,强国路上,有你有我。矢志不渝跟党走,让青春与祖国一起闪光,梦想与时代共同辉煌!





上一条:关于2022年度吉林大学“小米奖(助)学金”推荐人选的公示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学生党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