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学习贯彻2021年学校工作会议暨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日期:2021-10-28 点击数: 来源:

校党办字[2021]1

校内各单位:

329日,学校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张希校长报告了2020年学校主要工作,分享了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方面的思考,并就完成“十四五”重点任务提出要求。姜治莹书记的讲话,回顾了2020年学校完成的大事、实事、新事,总结了取得的成绩、成果、成效,系统分析了2021年的战略定位,集中部署全年工作和开局重点。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深入传达学习会议精神

一)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各院级党组织、机关各职能部门、群团组织、派出机构、直属机构、业务机构,要尽快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对照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明确工作思路,确保学校和本单位(部门)工作计划有序衔接,机关和基层工作重点高度一致,确保学校工作“一盘棋”。(责任单位:校内各单位)

(二)凝心聚力汇集合力。相关单位要适时组织干部、师生代表、党外人士等召开各级各类座谈会、交流会,围绕会议精神,开展交流讨论,为落实会议精神提建议,为推动学校发展出主意,激发广大师生齐心协力抓建设的热情、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动力。(责任单位: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党委统战部)

(三)掀起学习贯彻热潮。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宣传报道校内各单位落实会议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迅速掀起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的热潮。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全校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践上来。(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二、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

(一)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个弦,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围绕校门管理、食品安全、健康教育、值班值守、日常消杀等重点环节,进一步细化措施、进一步明确要求、进一步强调落实,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健全风险化解机制,加强分析研判、数据统计、应急预案、协同联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加强自我防范,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二)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要结合实际抓落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两会”精神、庆祝建党百年结合起来,与讲好吉大故事、凝练吉大精神结合起来,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保质保量求实效,严格落实学习教育要求,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承和发扬“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教学传统,持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展完善教育体系,推进“课堂教学、在线教学、实践教学”相融合;建立完善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体系,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坚持为新入学本科生开设新生研讨课,加强写作与沟通课程建设,在教学和科研中培养学生的品判性思维。各教学单位应建设1-2门用外语讲授的专业课,加强对本硕博不同阶段学生的分类培养。要提高通识教育质量,为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打下基础。全面落实学校研究生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推进“三化”教室改造建设,推动教育理念、课程设计、教学模式转变。

(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逐步健全以潜心育人和高品质科研为导向的教师评价体系、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导向的学生评价体系、以品德和能力兼顾为导向的选人用人体系。坚决破除“五唯”痼疾,建立有效的校内外同行专家评审机制。深化科研成果评价机制改革,逐步健全以价值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持续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师生严格恪守科学伦理的底线,不逾越学术规范的红线。继续加强依法治校,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五)保质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聚焦“世界一流大学”指标,始终锚定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准确研判“十四五”期间的关键任务,找准差距、自加压力、自带砝码。要坚持“两级两类”同步推进,做到校级规划与院级规划有效衔接、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全面贯通。在院级规划方面,联系校领导要做好指导,学院班子要担起责任,相关部门要备案检查。聚焦打造“引领工程”——构建“吉大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打造“平台工程”——构建“良性互动的学科生态体系”、打造“基础工程”——构建“现代科学的大学治理体系”“三大工程”,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分管领导、具体到职能部门、落实到相关科室、量化到岗位个人。

(六)加强优秀人才引育工作。坚持“筑巢引凤”与“以才引才”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类高水平科研平台,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发挥杰出人才的“虹吸”效应。各学院要实施“师资队伍建设一把手工程”,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及学校的各类人才计划,通过引育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要以完善选聘体系为基础,提高新聘教师选聘整体质量,建立同行专家评议机制。校院两级要制定专门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明确近期和中长期目标,有序做好人才引育工作。

(七)全力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开展联合攻关。科研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应用导向,挖掘学科潜力、打破学科壁垒、推进学科交叉,以有组织的科研攻关,取得有目的的科研成果。要明确主攻方向,建强国重平台,依托学校现有国重的深厚底蕴,优化研究方向、确定主攻领域、发挥龙头作用。要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实际情况,提早谋划新举措、积极布局新领域,努力在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方面取得新的收获。要激发勇气魄力,争取重大项目。鼓励学校广大科研工作者,树立雄心壮志、敢于创新创造,把“卡脖子”清单变成攻坚清单,努力在吉林大学实现“从01”的突破。

(八)务实推进省校共建工作。要精准发力谋实事,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培养优势、科学研究优势,立足吉林产业结构布局、对标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找出切入口、明确发力处、做出真贡献。要多措并举出实招,尽快建立工作专班、尽快形成长效机制,主动与吉林省、省内各市(州)建立常态化信息沟通机制,共同搭建学校人才、技术与地方需求的供需对接平台。要互利双赢见实效,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过程,通过搭建合作平台、推进成果转化、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九)有序推进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调整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正确对待组织决定,正确理解党委意图,识大体、顾大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涉及岗位变动的干部,要做好工作交接、杜绝管理空白,尽快进入战位、担起新的职责;不涉及岗位变动的干部,要做到心无旁骛、安心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贯彻落实中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严明换届纪律、强化风气监督,确保“十个严禁”落实落地。

三、强化责任、跟踪问效,督查督办推进相关工作

学校制定了《吉林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详见附件),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协同单位。各项任务牵头负责单位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进度、完成时限,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要点任务。

(一)集中自查。各项任务责任单位每学期开展一次自查,重点梳理任务进展情况、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形成自查报告按归口序列报送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备案。

(二)定期督查。党委督查室、学校督查室根据工作需要,逐项督查督办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督进度、查结果、看成效,形成督查报告报送学校党委。

(三)专项复查。对进展缓慢、成效不佳的事项,适时开展复查,查明原因、消除病灶,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章程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