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管理 > 正文

3.14吉林大学研究生学年思想总结鉴定办法

日期:2018-04-18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研究生学年思想总结鉴定办法

校研院字〔200810

 

为了考核研究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德育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目的

通过学年思想总结鉴定,对每个研究生一年来的思想品德表现、学习科研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考核。促进研究生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自觉地遵纪守法,修养良好的道德品质;端正学习态度,养成科学严谨、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良好学风,培养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勇攀科学高峰的献身精神,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通过学年思想总结鉴定,对全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培养等工作情况进行反馈。借此,可以完善和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改进管理、培养等工作,也可以使指导教师和培养单位对研究生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二、内容

1、思想政治表现方面。主要对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识;对国内外重大问题的看法等方面进行总结和考核。

2、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和业务学习成绩方面。包括刻苦钻研、勤奋求学精神;不断追求新知,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良好学风;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科学意识的培养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参加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的效果;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情况;调研和论文工作的进展和成效。

3、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及文明礼貌、道德修养等方面。包括遵守国家法令和学校规章制度;树立和发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尊敬师长,讲文明礼貌;爱护公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4、团队意识、社会工作、文体活动等方面。关心集体,团结同学,热心为同学服务;参加本单位的各项活动情况;能否摆正个人在集体和社会中的位置,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同学之间的关系;对所担负的社会工作完成情况;能否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各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三、做法

1、总结鉴定的时间,按学校教学日历表,每新学年的第一至第三天安排进行。

2、采取个人总结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办法。先进行自我思想总结,然后进行群众评议。在此基础上,各单位做出鉴定。

3、填写《研究生学年思想总结鉴定表》,并装入本人档案。

4、毕业年级不做学年思想总结鉴定,在毕业前做毕业鉴定,并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具体办法可参照本办法进行。

5在总结鉴定的基础上,按《吉林大学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和《吉林大学研究生荣誉称号授予及奖励办法》的要求,评选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研究生单项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推荐社会奖学金候选人。

四、要求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负责同志,做好总结鉴定的动员工作,讲清目的、意义、内容,提出具体要求。要密切联系本单位研究生实际,肯定成绩、表扬先进,指出存在的问题,批评各种不良现象,指出危害,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达到教育目的。

2、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秘书,要做好思想总结鉴定的组织工作,深入研究生中进行具体指导。

3、研究生党、团支部要严格要求党、团员及党的积极分子在总结鉴定中起模范作用,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研究生自我总结,应有所侧重,实事求是地反映出自己的成绩和进步,体会和不足。

5、各单位要将每个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情况向其导师介绍。认真听取导师的意见,以便有针对性地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6、各单位要将研究生的基本思想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写出书面材料上报研究生管理处。

 

 

吉林大学研究生院

○○八年六月

 

上一条:3.15植物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定办法-7.7暂行

下一条:3.13植物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章程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