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培养 > 正文

2.9.4专硕农资植保领域适用培养方案

日期:2018-04-09 点击数: 来源:

农学硕士专业学位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

培养方案

(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适用于2017级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领域及2018年之后入学的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一)培养目标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下设农业资源环境、植物保护两个方向。培养目标分别如下:

1、农业资源环境方向

农业资源环境方向的专业硕士学位是与本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本领域相关行政部门、行业与企事业单位和农村科技发展培养包括土壤、水分、养分以及气候、生物、农业再生资源和土地资源等在内的农业资源优化配置和持续、安全、高效利用及进行农业环境保护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2、植物保护方向

植物保护方向的专业硕士学位是与本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各级公共植物保护系统、农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植物检疫、农业技术推广和科研院所等部门培养满足现代植保和绿色植保产业需求的精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重点培养以农业有害生物为研究对象,具备从事农业生产过程中农作物病、虫、草和鼠等有害生物的诊断与防控,植保实用防治技术与方法的研发,以及防治技术推广和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1、本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热爱 祖国,热爱农业,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积极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发展服务。

2、本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技术传授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新型的农业推广理念,能够独立从事较高层次的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科技发展工作。

3、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二、招生对象及入学考试

(一)招生对象

主要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二)入学考试

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初试),初试通过后由招生学校进行复试。

三、学习方式及学习年限

全日制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非全日制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5年。

四、培养方式

(一)采取课程学习与实践实习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培养单位应建立适合本领域学生血液发展和提升专业技能特征的实践实习基地,鼓励采用顶岗实践的方式进行实践实习和技术研发、推广。全日制研究生实践实习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鼓励在校外进行。

(二)学位论文实行导师负责制

鼓励由具有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学位论文实行导师负责制。

五、课程设置及必修环节

农业硕士“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专业学位的课程体系,突出专业技能及技术集成能力的培养。教学内容应体现宽广性、综合性、试用性和前沿性;应加强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总分不少于28学分。其中,全日制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6个月的实习实践训练,考核通过者计6学分;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学期间不要求实习实践训练,但应适当增加课程学分。

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相关本科专业阶段的主干课程2-3门,成绩不计入总学分。具体课程由培养单位确定。

(一)课程学习

1、公共学位课(7学分)

(1)政治理论课         2学分

(2)外国语            3学分

(3)FQ8620200186500100传播与沟通   2学分,32学时

2、领域主干课(8学分)

农业资源环境方向:

(1)FQ8620200886500800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法  2学分,32学时

(2)FQ8620200986500900农业资源环调查与环境监测 2学分,32学时

(3)FQ8620201086501000农业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与应用(案例)2学分,32学时

(4)FQ8620201186501100农业环境评价与保护技术  2学分,32学时

植物保护方向:

(1)FQ8620201286501200植物有害生物鉴定与监测 2学分,32学时

(2)FQ8620201386501300现代植物保护技术 2学分,32学时

(3)FQ8620201486501400农药管理与应用2学分,32学时

(4)FQ8620201586501500农业生物安全 2学分,32学时

3、选修课(5学分)

(1)FQ8620201686501600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研究进展 2学分,32学时

(2)FQ8620200286500200作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案例)2学分,32学时

(3)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1学分,16学时

4、实习实践(6学分)

全日制研究生根据选题从事不少于6个月的农业技术研发或实践。指导教师应为研究生制定详细的实践学习计划,指导其开展实践。实践期满研究生要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培养单位应对研究生的实践环节进行考核,通过者取得6学分。

(二)培养环节2学分)

    必修环节包括制定研究计划(第一学期9月底完成)、文献阅读(第一学期12月底完成)开题报告(第一学期12月底完成)、论文中期考核(第二学期6月底完成)。完成文献阅读获得1学分,完成开题报告获得1学分。

六、学位论文要求

(一)论文选题

应紧密结合我国“三农”问题,靶向农业资源环境、植物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的科技创新和新技术推广,论文选题应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够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本领域相关的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等问题的能力。

(二)论文形式

论文形式可以是技术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调研报告、案例分析、项目企划等。学位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三)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考查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本领域相关的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查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攻读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应至少有2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应由来自行业和产业相关的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导师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

七、学位授予标准

完成课程学习、实习实践和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全日制研究生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

                                                       二〇一七年七月四日

上一条:2.10 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

下一条:2.9.3专硕农艺与种业领域适用培养方案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