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实验室

日期:2020-12-24 点击数: 来源:

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实验室围绕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及社会生产需求,开展玉米、大豆、水稻等主要作物重要病原真菌的生长发育、致病机制及其引致病害的发生流行规律及其绿色综合防治等研究。重点从分子水平上阐述主要植物病原真菌的生长与发育机制、形态建成、致病性分化,以及病原物与寄主植物的互作机制。同时,研究其主要病害的防治学原理与综合防治关键技术,特别是从生态系统出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因子,开展生物防治机制与应用技术研究。

实验室已经形成比较鲜明的研究特色。在核盘菌(Sclerotinia sclerotiorum)、玉米大斑病菌(Setosphaeria turcica)等主要植物病原物生长发育分子调控、无性与有性生殖分子机理、致病机制,及其病害生物防治原理与新方法等方面取得一些重要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大豆菌核病综合防控技术(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吉林省大豆主产区与中储粮北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分别进行了大豆菌核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的集成,建立了核心示范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实验室还加强国际合作,长期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康奈尔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近5年来,主持和参加的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经费1500万元。在核盘菌子实体形成与发育机制方向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4个面上项目和1个重点研发计划(中美国际合作重点专项);在作物菌核病防控方向,主持农业部公益行业2项课题;主持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导类)项目。在玉米主要病虫害综合绿色防控方向,主持完成农业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点项目,主持和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6项;获授权专利21项,发表SCI论文35篇;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主持培育玉米高产抗病新品种2个,参加培育水稻、大豆高产优质抗病新品种5个。主要科研成果在东北粮食主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累计经济效益近15亿元。为东北粮食增产增收做出突出贡献。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1人,其中教授3名(潘洪玉、刘金亮、张艳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名(唐明祥),副教授3名(张祥辉、王岩、王成),高级实验师1名(张鑫生),讲师1名(胡军),实验师2名(王凤婷、贾冬梅)。


上一条:玉米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

下一条:吉林省作物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