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宁静致远 守正创新(二)布局功能农业基地:为健康,助振兴

日期:2021-10-21 点击数: 来源: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强化基础研究,2020年1月,科技部、教育部等5部委联合制定了《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将强化基础研究定位于国家战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梯队,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耕好基础科学研究“责任田”。

近年来,植物科学学院党委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积极引导和鼓励学院有潜质的教师从事“从0到1”的基础研究,并在人才队伍建设、资金投入、内外渠道和平台搭建、政策保障等方面营造宽松环境,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基础研究人才。

布局功能农业基地:为健康,助振兴

近年来,植物科学学院紧跟国家涉农形势和政策新变化,聚焦学校党委科技服务地方新部署,发挥学院学科、人才优势,以“功能农业”为主线,以吉林大学公主岭新时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吉林省功能农业工程研究中心为依托,借助延边州的自然优势,着力打造出珲春远东生态、龙井中景和龙明东生态等7个功能农业生产基地和科研教学基地。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示范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新华社、中新网等新闻媒体对功能农业团队多场活动进行采访报道。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到学院共建的吉林省功能农业检测平台调研

▲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为学院教学科研基地揭牌

 

▲新华社、中新网等新闻媒体对功能农业团队多场活动进行采访报道

一、立足解决“隐性饥饿”,研发功能农产品

人体摄入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能消除“显性饥饿”,但必需的微量营养素长期摄入不足则会引发多种健康问题,这就是“隐性饥饿”。目前,业界公认解决隐性饥饿的技术手段是“生物营养强化技术”。功能农业是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或其他生物工程手段生产出具有健康改善功能的农产品。在珲春远东生态功能农业基地,功能农业团队在韩俊友教授带领下,历经两年多时间,从水、土壤测试入手,筛选水稻品种并进行营养强化,成功获得了富钙稻米,经检测,比对照水稻含钙量提高近20%。同时,针对白芹、白茄子、乌塌菜等作物,硒、铁、锌等元素的营养强化技术实验也在稳步推进,预期在2-3年内,系列化的营养强化农产品种类将达到20余种,为解决“隐性饥饿”提供更多方案。

▲植物科学学院副院长韩俊友教授在珲春市进行功能农业讲座

二、挖掘特色植物资源,提升中药材品质

农业农村部于正在编制的《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21—2035年)》中提出树立大农业、大食物、大营养观,加快林特食物产品产业化应用和食药物质开发利用。

2017年,学院与珲春市远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依托珲春市哈达门乡,打造中药材的活性成分恢复基地。通过仿野生生长环境,适时应用生物营养强化技术等人为干预,改善和提高药材有效成分含量。目前共种植赤芍、白芍、白鲜皮、苦参、金莲花等10多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80公顷。

在龙井中景基地,韩俊友教授带领团队与天佛指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合作,历经三年攻克了特色植物青楷槭的快繁难题,使其能规模化种植,为医药、保健品、功能食品等深加工产业提供原料,现已有青楷槭功能饮料、功能酒等产品。

 

▲经营养强化后的部分中药材

 

▲通过组培手段成功获得青楷槭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实现较少废弃物的生产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农业生产方式是“两山理论”的重要保障。在珲春、敦化等地,学院相关专家对秸秆、稻壳、牛粪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炭化处理,生产出炭基肥,并应用到人参的种植中,解决了连年种植人参耗地问题,提高了人参活性成分人参皂苷的含量。同时,炭化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木醋液能够作为生物农药的原材料加工使用。

 

▲位于敦化市的人参试验田

三、发挥品种技术优势,助推产业发展

近年来,学院在延边州大面积推广种植吉大系列优质水稻品种吉大7、吉大313、吉大816、吉大618,其中,吉大7经过3年的扩繁,种植规模已经达到30多公顷。在珲春基地,基于当地特有的气候条件,以吉大7为原材料酿造的白酒,口感香甜,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并与图们江酒业合作进行了量化生产。

此外,还引进种植特色农作物羽衣甘蓝、鲜食紫玉米等,经营养强化后,获得了初级功能农产品。在此基础上,经数项工艺处理,生产出更易被人体吸收的纯植物源植物钙片。以燕麦、藜麦等为原材料的“吉大粮方”系列产品,正在与长春当地企业进行合作规模化生产。

 

▲“吉大粮方”产品、紫玉米和纯植物源植物钙片

应和市场需求,学院与龙井、珲春等地积极开展实践实验基地、科普研学、劳动教育基地建设。龙井基地科普研学楼已经投入使用,珲春基地已经开展多次针对中小学生的科普研学、大学生的劳动教育活动。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学生在一松亭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学院在珲春基地布置包含高异黄酮含量的特殊品种在内的吉大豆系列品种、品系180种,大部分品种表现良好,经过进一步推广种植,使吉大元素融入酱汤、豆制品等朝鲜族特色食品,走上百姓餐桌。32个板蓝根品种的耐寒筛选试验、油莎豆推广种植试验也获得了良好效果。

 

▲经营养强化后的部分功能农产品

山林交融,天水一色,雄秀与苍茫相映,江水清碧见底,村落集镇点缀其间,万千气象沿江挥洒……元代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生动描绘了富春江两岸山水田园的秀丽景象,把千百年来人们追求美好生活和美丽家园的梦想表达得淋漓尽致。植物科学学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深入挖掘延边州自然资源潜力,充分发挥功能农业生产基地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努力打造吉大品牌,为实现吉林省的乡村振兴,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梦想贡献吉大智慧。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党委召开党员大会

下一条:宁静致远 守正创新(一)丨立足作物健康 创新绿色植保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