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科技征程奋斗者系列报道(五)丨立志为蓟马研究事业奋斗终身—蓟马分类研究专家王军

日期:2021-10-15 点击数: 来源:

2001年以来,教育部和吉林省政府签订共建协议,持续支持吉林大学发展建设。2021年1月,吉林省政府与吉林大学签订省校共建战略合作协议,4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别到全省9个市(州)实地对接合作事宜,标志着吉林大学深化省校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多年来,植物科学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肩负使命,积极谋划,承担责任,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推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王军,吉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博士后,澳大利亚国立昆虫标本馆访问学者。吉林省植物保护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昆虫学会理事,美国太平洋海岸昆虫学会会员。主要从事蓟马系统分类与演化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等项目7项,在《Frontiers in Physiology》《Zootaxa》《ZooKeys》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小小昆虫搭建舞台

蓟马是一类个体微小的昆虫,物种繁多,分布广泛,其中,西花蓟马是农业生产上的主要害虫,花蓟马为大豆传播花粉,横纹蓟马捕食害虫,还有一些蓟马种类具有造瘿、孤雌生殖、社会性、传播植物病毒等特殊的生物学现象,因此,蓟马研究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经济意义。华南农业大学张维球教授和童晓立教授是我国蓟马分类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从2003年起王军师从两位教授与蓟马结缘,蓟马研究也成为其立志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

 

▲左:王军和中国蓟马分类研究开拓者张维球教授

▲右:王军和导师童晓立教授

丛山峻岭体验苦乐

野外采集标本是蓟马研究的基础,但蓟马个体只有针尖大小、生活在隐蔽环境中,采集极为困难。多年来,王军利用暑假带领学生奔赴全国各地采集蓟马标本,大兴安岭、长白山、五台山、秦岭、神农架、贡嘎山、哀牢山……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雨雪酷暑、野外露宿、蚊虫野兽侵扰等恶劣条件都没有阻止他们前进的步伐,反而磨练了意志。仅2021年暑假的一次出差,王军带领3名本科生在黑龙江采集了32天,行程超8000公里。长白山是东北亚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每年他都带队或与其他科研人员结队去采集,甚至一年多达5次。有付出就有回报,王军团队先后在我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采集蓟马标本3万余号,包括大量珍贵的模式标本,吉林大学昆虫标本室已成为国内储存大量蓟马标本的单位之一。

 

▲王军采集草栖蓟马

 

▲王军指导硕士生崔彦泽采集林冠蓟马

满腔热血坐稳板凳

鉴定物种是非常枯燥乏味的工作,需要查阅物种原始描述、地理分布记录等大量文献资料,疑难物种需要借阅模式标本来仔细比对;脱色、脱水、透明、封盖,这是制作永久玻片标本的基本步骤,一步不仔细就可能前功尽弃;取样、扎孔、消化、DNA沉淀和吸附……这是非破坏性从单头蓟马标本中提取DNA的方法,稍微的误差就会导致实验的失败;饲养蓟马,切割触角,提取DNA,PCR扩增,触角电位,蛋白荧光竞争……每一个试验的背后都需要下苦功夫。王军带领学生一腔热血,坐稳冷板凳,实验室饲养西花蓟马、玉米黄呆蓟马和榕管蓟马等并开展生物学实验,提取线粒体COI基因300多条,制作蓟马永久玻片标本7500余号,鉴定出150多个物种,其中新种42个,中国新纪录属8个,中国新纪录种12个,相关成果发表SCI收录论文20篇,中文核心论文10篇。

 

▲圆率管蓟马危害状与形态

 

▲王军指导博士生曹婧钰提取蓟马DNA

 

▲王军指导硕士生康一制作蓟马标本

 

三尺讲台培育人才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王军承担《普通昆虫学》《昆虫采集鉴定与分类》《昆虫分类学方法与原理》等课程的授课任务,多次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并获奖,参与植物保护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获吉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发展项目“普通昆虫学实习教学改革研究”。指导研究生9名,其中1人获国家奖学金,2人获评吉林大学优秀毕业生,1篇论文被评为吉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校级9项。

 

▲王军带领植物保护专业本科生赴长白山进行教学实习

学科交叉拓宽领域

为了拓宽研究视野,王军积极与国内外同行开展广泛的合作交流。2013年至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工作,在合作导师吴东辉研究员指导下,从事蓟马多样性及其与地理环境关系的研究,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和一等资助。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在澳大利亚国立昆虫标本馆做访问学者期间,与国际著名蓟马分类专家Laurence Mound博士合作发表论文报道澳大利亚蓟马新物种27个。近年来开始与国内外学者合作开展蓟马嗅觉系统与植物代谢产物关系研究。

 

▲王军与国际著名蓟马分类专家L. Mound交流合作

 

▲王军与国内外土壤动物研究专家交流学习

 

▲王军参加全国生物多样性科学与保护研讨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10月12日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强调:“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王军从事蓟马多样性研究近20年,蓟马是地球生物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不断深入研究,蓟马多样性地理分布格局及其形成机制、蓟马嗅觉感知机制等科学问题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中,围绕这些科学问题不断求知探索,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植物保护、土壤动物学等学科研究提供支撑。

 

上一条:宁静致远 守正创新(一)丨立足作物健康 创新绿色植保

下一条:科技征程奋斗者系列报道(四)丨科技硕果累累,助力乡村振兴!—记吉林大学水稻育种团队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