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科技征程奋斗者系列报道(四)丨科技硕果累累,助力乡村振兴!—记吉林大学水稻育种团队

日期:2021-10-13 点击数: 来源:

2001年以来,教育部和吉林省政府签订共建协议,持续支持吉林大学发展建设。2021年1月,吉林省政府与吉林大学签订省校共建战略合作协议,4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别到全省9个市(州)实地对接合作事宜,标志着吉林大学深化省校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多年来,植物科学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肩负使命,积极谋划,承担责任,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推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科技硕果累累,助力乡村振兴!

——记吉林大学水稻育种团队

水稻育种专家都兴林教授领衔的团队是一支勤于躬耕、勇于创新、严谨治学、富有活力的科研教学团队,目前共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博士后2人以及在读研究生21人。近年来,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重点科技项目36项,在《Molecular Plant》《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Rice》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主持培育国家级水稻新品种6个,省级水稻新品种20个;选育的品种累计推广200余万公顷,增产15亿公斤,实现农民增收45亿元。

 

▲水稻育种团队教师合影

不忘初心,潜心钻研。团队带头人都兴林教授从事水稻育种事业30余载,在他的眼里,辛勤培育出的水稻品种在秋收时节变成金灿灿的稻穗,就是最美的风景。每逢水稻田间调查、水稻杂交等关键时期,即使是端午、中秋这样举家团圆的节日,大家都是在稻田里度过的。多年来,团队在水稻分子育种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先后克隆水稻耐寒等抗逆基因11个、株型基因5个、开发功能型分子标记12个,创制了1000余份水稻育种中间材料,为解决水稻种质资源匮乏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

 

▲水稻育种课题组部分师生进行育苗工作

 

▲水稻育种课题组部分师生进行水稻杂交工作

智力扶贫,乡村振兴。2015年,团队在通榆县盐碱地上小面积示范种植水稻新品种并获得成功。2018年以来,该团队以通榆县乌兰花镇为试点,利用良种良法配套技术,进行盐碱地改良和水稻新品种推广与示范工作,其中吉大 158 和吉大粳稻518 表现突出,水稻产量增加8%,稻谷品质提高1个等级,农民增收2250元/公顷。

团队培育的吉大系列水稻新品种在通榆县集中连片大面积示范推广并喜获丰收,让农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当地逐步建立起以生产优质稻米为龙头的种植专业合作社,相关成果得到吉林省政府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被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

 

▲新华社对都兴林教授扶贫事迹进行报道

 

▲团队收到农场赠送的锦旗

田间技术管理是水稻高产稳产的关键。团队成员常年往返于长春、通榆两地,保持24小时与当地农户对接,全程、全方位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持。团队协调组织姜文洙教授、吴涛副教授等专家在项目区开展系统、高效、“接地气儿”的农民培训,2014年以来累计授课培训100课时,惠及1000余农户。

 

▲水稻育种团队开展培训讲座

知农爱农,薪火相传。近年来,注重引纳国内外顶尖学术机构的人才,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科研教学队伍,2021年都兴林教授领衔的脱贫攻坚实践教学团队荣获吉林省高校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吉林大学优秀实践教学团队。成员中1人入选全国教育系统扶贫与乡村振兴专家,1人入选吉林省首批长白山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入选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入选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人入选吉林省“双百千万”人才计划,1人入选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2人入选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注重培养学生严谨治学、实事求是、独立创新的精神。团队培养的学生多次参加学术会议并获奖。毕业生大多在国家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工作,他们已迅速成为各自工作岗位上的中坚力量。这些拥有新农精神、新农文化、新农科技、新农技能的人才,会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做出吉大贡献!

 

▲姜文洙教授田间指导学生

 

▲参加吉林大学科技服务地方大会

 

▲团队学生参加中国作物学会学术会议

 

上一条:科技征程奋斗者系列报道(五)丨立志为蓟马研究事业奋斗终身—蓟马分类研究专家王军

下一条:勉励青年|植物科学学院党委委员讲党课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