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双喜报!植物科学学院“脱贫攻坚实践教师团队”被认定为第二批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王庆钰教授家庭喜获吉林省首批教育世家荣誉称号

日期:2021-09-07 点击数: 来源: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植物科学学院脱贫攻坚实践教师团队获评“第二批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王庆钰教授家庭喜获吉林省首批教育世家荣誉称号。治院育人不辍耕耘,继往开来培育英才,植物科学学院始终坚持德行育人、环境育人、实践育人,此次收获两项殊荣,鼓舞了全院师生,提振了全院士气。

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培育优秀实践教师团队

此次吉林省教育厅共认定22个团队为“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植物科学学院院长都兴林教授带领的“脱贫攻坚实践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脱贫攻坚实践教师团队”积极担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突出师德时代内涵,榜样人物示范作用明显。团队积极构建农学专业文化教育模式,注重综合素养养成,把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理念引入实践教学。注重培育学生农学文化素养,发扬学校“红色基因”传统,从全球农业命运共同体、国民健康与作物学、粮食安全、绿色发展等方面开展思政教育,将思政教育与农学专业有机结合,培养学生新农精神、新农文化、新农科技、新农技能。

“脱贫攻坚实践教师团队”注重科研创新,将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到户,有效解决新技术应用“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特别是在通榆县边昭镇收效明显,使全镇粮食总产提高15%,玉米产量连续3年持续增产,贫困户人均增收4000元,使全镇1600户贫困户脱贫。以崔金虎教授和都兴林教授为代表的吉林大学科技扶贫小分队,以科技扶贫为重点任务,突出发挥自身和吉大科研资源优势,主抓农业科技生产,做好智力扶贫、技术扶贫、项目扶贫,成功助推通榆实现脱贫。20212月,崔金虎教授获得国务院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林省脱贫攻坚特殊贡献奖。

“脱贫攻坚实践教师团队”使科技扶贫和实践教学相得益彰,用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把思政教育引入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坚持实践教学、科研与科技扶贫相结合,组织学生参加“扶贫地区实践教学”活动;建立“乡村振兴”讲堂;到深入吉林通榆县开展“三下乡”实践教学活动;利用“快手”平台,开播“吉大农业大讲堂”等。“脱贫攻坚实践教师团队”负责人都兴林教授受邀出席2021 年度“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暨黄大年式好老师”评选发布会。

传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认定了100个世家,植物科学学院王庆钰教授家庭喜获教育世家荣誉称号。

王庆钰,女,1984年参加工作,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植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副院长。先后被评为吉林省第十四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吉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吉林大学“三八”红旗手;第二届吉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王庆钰教授出生在吉林省梅河口市山城镇的一个三代教师之家,祖父和父母都是镇上平凡的教师,姊妹三人先后都成为了光荣的人民教师。一家三代六人从教,坚守三尺讲台,用使命和担当抒写了关于教育的传承。

  立德树人,振兴乡村坚守农学使命;薪火相传,桃李天下生生不息。恰逢建党百年,植物科学学院教师用田间的汗水、用行走在大地的双脚、用严谨的科研头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农民脱贫致富的“卡脖子”问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植物科学学院以培育出更多的农科学子为己任,为祖国的农业发展输送更多的新农人才!


     


        


      


 

上一条:科技征程奋斗者系列报道(一)躬身于豆,俯首为农——大豆育种专家王庆钰

下一条:“吉林大学定点帮扶乡村振兴项目吉大豆系列新品种示范推广田间鉴评会”在通榆召开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