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植物科学学院开展“听老党员讲党课,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六)

日期:2021-05-28 点击数: 来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于2021年5月26日在植物科学学院邀请了都兴林教授为大家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专题党课,并在党课学习后共同缅怀袁隆平院士。

会上,都兴林教授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的历程和有关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的壮阔实践中,逐渐形成以“七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系统回答了脱贫攻坚的政治保证、价值取向、制度支撑、实践路径、动力源泉、社会基础、作风保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国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深刻理解把握、长期坚持。

党课学习后,作物系全体教师共同缅怀袁隆平院士。都兴林教授谈及袁院士“两个梦想”即“禾下乘凉梦”“杂交稻推广到世界可种植水稻地区”,并一生为“两个梦想”矢志不渝,鞠躬尽瘁,成就了中国农耕文明向世界传递的第一人。回顾袁隆平院士一生,都兴林教授总结了先生留给我们农科人的精神财富。一是以民族和国家的发展作为终生奋斗的目标;二是坚韧不拨的拼搏精神;三是创新的精神;四是身体力行,深入田间,不辞辛苦。深度剖析了袁隆平院士奉行一生的话:“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的种子”与全系教师共勉同时也提出,对袁先生最好的缅怀就是脚踏实地,追随先生的脚步,将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



信仰的力量

植物保护系教工党支部于2021年5月24日邀请席景会教授为本系教师讲授了一场题为“学党史-信仰的力量”专题党课。

席景会教授做为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充满激情的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回顾了我党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参会的党员代表从13人到2336人,中共党员代表从58名到9191万多人的发展和壮大历程。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就是“心存信仰之光,践行理想之路”的辉煌历史。中国共产党“一大”已离我们远去了百年之久,当时这个只有13位代表参加,在组织准备上还略显仓促的会议,却成就了中国历史最伟大的辉煌,开创了从未有过的历史新纪元。在分析中共“一大”代表成员的归宿中,其中4人在建国前牺牲,3人脱党,4人被开除出党籍或沦为汉奸,最后只有拥有坚定信仰的2人成为共和国开国元勋:即毛泽东和董必武。大浪淘沙,13位代表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经历了最后的洗礼。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以史明志。最终只有坚持信仰,践行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的正确结合,才能在历史的长河中屹立不倒,万古长青。

      学习党史就是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植物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席景会教授始终把学院和植保学科的发展建设人才引进教学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放在心头。席院长指出:回顾我党的发展历史,像一盏明镜,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应该因材施教,灵活培养,从多角度多层次引导学生专业进步和职业发展,不以分数“论英雄”,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并为学生创造良好的个性空间。从学生角度出发,在实际的教育中以人为本,注重个性化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个性,使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和信仰,不仅是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是新时期我们教师的重要责任,同时也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的需要。



上一条:“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博士生讲师团走进植物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