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博士生讲师团走进植物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日期:2021-06-01 点击数: 来源: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与《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配合吉林大学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的工作部署,2021年5月27日,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邀请研究生工作部 “博士生讲师团”成员王亚蓉为本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题为《在四史之中感受历史伟力 于时代洪流中奋勇向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总体上,王亚蓉老师以四个问题为线索串联起了本次宣讲的主要内容:一是我们为什么要学党史?二是我们如何学党史?三是四史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四是我们要学四史的什么?具体而言,首先,关于“我们为什么学习党史”,她从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经典原理出发进行讲解,用理论阐明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必要性。党史是今年的一个重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她讲道,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是辩证统一的,而且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因而我们需要学习四史。其次,她又为大家阐述了什么是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她通过讲述一些生动的事例,向同学们声情并茂地一一阐述了四史的内容及学习的必要性。再次,王老师又以袁隆平同志和黄大年同志等的事迹为例,鼓励大家要向这样的科学家们学习,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科研观和择业观,为中国的生物安全与粮食安全保驾护航。最后,学院邓松老师从个人的生活经历出发,形象、生动地为大家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将科技自立自强的理念深刻植入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的内心。

    坚定学科自信,在科研中实现自身价值。通过此次学习教育活动,参会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激发了四史学习的积极性,纷纷表示要利用课余时间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使植物科学学院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升。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能将汲取到的宝贵精神融入到其中,都能成为新时代的好青年,为祖国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上一条:“巾帼心向党·五谷绘党恩”——植物科学学院妇委会组织亲子手工五谷画制作活动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开展“听老党员讲党课,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六)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