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植物科学学院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党性教育专题报道(二)

日期:2023-10-25 点击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2023年10月16至21日,植物科学学院党委赴贵州省遵义市和重庆市两地开展“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党性教育活动。本次培训班共26名党员和“双高”发展对象参加。20日下午,在重庆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开展了一次深入的学习交流。

潘洪玉,学科带头人,植物保护系教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二十大”会议精神,我十分荣幸地参加了学院党委组织“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党性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于生宗书记亲自带队,率先垂范。我们再次聆听了遵义会议纪念馆原馆长陈松讲述的“遵义精神”,赞叹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英明伟大;目睹了世界领先的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为“国之大器”倍感震撼;设身于红岩革命纪念馆,领略到“红岩精神”,见证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怀与雄才伟略。回顾学院党委组织的“红色之旅”,让我倍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道理……

一、学习思想,强党性。我是1990年7月1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并特招入伍。在原解放军军需大学各级党组织领导与关怀下,能够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能够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敢懈怠。至今,也可以称之为“桃李天下”。但是,通过这次“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让我更进一步深刻认识到真正的共产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重要的是在思想上入党。只有在思想上入党,才能经得起“灯红酒绿”的考验;才能抵御“糖衣炮弹”的诱惑;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捍卫入党誓词与诺言;才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二、立足岗位,重实践。“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更加激励我“立足岗位,教书育人”。通过这次“红色之旅”让我进一步认识到,在“双一流”大学平台上为党和国家培养植物保护卓越人才,尚需不断努力。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机遇,为“新农科”人才培养赋予伟大使命。

三、使命担当,建新功。作为植物保护领域一名教授,“红色之旅”令我坚定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驾护航使命担当。我要继续带好团队,谋划学科发展,针对重大作物病原真菌生长发育调控及其抗病基因工程,通过国际科技创新与合作,努力突破作物抗病种质资源匮乏的“瓶颈”问题,大力示范与推广作物重大病虫害智能预警及其“一包二喷一增”绿色精准防控技术体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贡献。

39个春秋,弹指挥间。感谢党的培养,感恩组织关怀。我将不断践行“厚德铸师魂,丹心育桃李”的使命担当。以“楷模引领·铸魂培根·重需强能”之魂,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新农科”卓越人才。

秦建春,学院业务副院长:

为期6天的红色教育已经结束了,从出发时候的愉悦到返程的沉重,每一个场景都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中反复闪现,遵义会议的的小楼、教堂的玻璃、红军墙上的名字、红军坟前的黄色小花、渣滓洞的灰色墙壁以及墙上的口号,冰冷无情的各种刑具、白公馆里的石榴树、大山中静静的天眼等等,每一次场景的闪现都对内心一次触动,我想这些场景会一辈子在我脑海里保存,这是课本或者电影教育无法达到的效果,这也许就是这次红色教育的意义。

红色教育就是让我们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毛泽红和周恩来等热血青年的革命激情,不要忘记红军战士的热血牺牲,不要忘记革命的火种如何被保存下来。教育的意义首先就是不要忘记,铭记历史就是对他们的最好敬仰。这次学习似乎让我们穿越时空,深入实地,身临其境的感受到长征路上的艰险和不易。

红色教育也是让我们珍惜现在,感恩先烈。为什么我们可以坐着飞机,一日千里,为什么我们可以吃着山珍海味,穿着名牌衣服,为什么我们能够开着高档的小车,拿着比国外更高档的手机到处乱拍,为什么可以在家里可以看到国外的战火硝烟、流离失所的平民的无助表情、失去亲人的小孩的惊恐眼神。

红色教育就是让我们传承精神,做好当下。当前,我国又到了生死危急的时刻,面对西方列强的封堵打压我们能不能挺住中华脊梁,破茧成蝶,就看我们共产党人如何把入党誓词铭记于心,与党和人民一条心,一股劲,团结一致,让列强无机可乘,无计可施,无可奈何!

红色教育更是让我们立足岗位,干好事业。国家复兴事业的实现不仅仅是一腔热血,也不是网络上爱国青年的激情口号,而是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奋发有为,干好自己的工作。作为人民教师上好课程,作为科研工作者做好科研项目,作为管理人员为老师学生服好务,每个人的勤奋努力汇聚在一起,就能够实现祖国的强大。

姜文洙,作物学系教授,2023年“双高”发展对象:

在这次培训中,通过遵义会议旧址的听讲和参观深入了解到了遵义会议的伟大意义;遵义红军革命烈士纪念碑的参观中了解到了红一方面军从长征开始的8万多人锐减到3万多人,牺牲的数万烈士中只有1300多烈士留下了姓名;在重庆渣滓洞、白公馆以及红岩纪念馆的参观中了解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革命先辈们的感人故事。通过这次培训深感体会到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没有无数革命先烈们前赴后继的牺牲和舍生忘死的革命斗争,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就没有我们现在富强、民主、和平、自主的新中国,也让我更加坚定地树立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信念。

我是一名为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努力的积极分子,这次培训对我的思想认识来说非常重要。对于入党,大学期间因不懂事儿,之后出国留学更没有组织可言,回国参加工作后因教学科研打退堂鼓,种种原因失去了很多机会。跟党组织的一次谈话使我下定决心入党,于是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的培训使我深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从无到有,创建了富强民主的新中国。

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积极靠拢党组织,认真学习党的知识,达到思想进步,为尽快成为正式党员而努力。同时,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工作中,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优秀人才而努力。

胡兰娟,作物学系副教授,2022年发展的“双高”党员:

作为一名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的高校教师,能够与学院的同志们一同接受此次党性教育培训和锻炼,我深感荣幸也深受鼓舞。荣幸的是感到自己身处一个历经磨难却能毅然崛起的伟大国家、身处一个朝气蓬勃而团结友爱的党员集体之中;鼓舞的是能够亲身体悟和追忆党走过的漫漫征途,参与到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事业当中。本次“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党性教育活动,是一次厚重历史与伟大成就的双重震撼,既是对党员初心的淬炼,也是对党员使命感与责任感的再次呼唤,让我受益匪浅。

一是党的历史是提升党员精神境界、增进爱国情怀的生动教材。

党的历史凝结了党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克服艰难险阻的智慧与勇气。通过实地探访党一个个重要历史性事件的旧址,全面、准确地回顾党在成长历程中作出的抉择与考量,让我重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真谛,再次被“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所感染。党创造的伟大历史,是万千党员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核心,与全体中国人民一道共同创造的。回顾党的历史,充满丰富的辨证理论和人民观点,充满了以史为鉴,坚持真理,务实创新的唯物主义精神。这是党史历久弥新、永葆生机,承载党员强国奋斗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的深层原因,值得我们在读党史中形成强党兴党的使命自觉。

二是党的伟大成就是引领党员干事创业的精神旗帜。

党的伟大成就是为党员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激励,通过现地感受天眼的壮观景象,感受到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为国之富强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我想这种精神不仅体现在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也延续至今,持续推动着广大科研工作者前进的步伐。与此同时,党的伟大成不仅体现于科技,更体现于“一切为了人民”的社会实践,党带领人民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所看到的干净整洁的社区,繁荣安定的社会,是党的伟大成就惠及人民、促进文化繁荣立体展现。

此次党性教育培训中,厚重历史浸润着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伟大成就体现着执政为民的高尚情怀,这些鼓舞着我们这些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接续先辈的历史使命,时刻铭记人民赋予我们的时代使命,必将在未来的实践中形成更加坚毅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和奋进的动力!

刘金亮,植物保护系教授:

通过参加植物科学学院党委组织的“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党性教育活动,收获满满,谈一点我的个人体会,用“四三二一”串联起来,即四天学习、三大精神、两个故事、一个国之大器。

一、四天学习,首先感谢学院党组织经过反复论证和精心设计路线,让我们有机会参加这次党性教育,通过这次活动,党性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心灵得到了更好的洗礼。尤其是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渣滓洞和白公馆等,心灵的洗礼越发深刻。

二、三大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力量非常重要,人要有精神支撑、坚定信仰和理想信念。通过这次培训,我对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和红岩精神有了深刻理解。让我更加深入了解遵义会议的历史背景和伟大意义,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解决了两个关键问题,一是领袖即领导核心问题,而是道路问题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两个关键问题的解决具有划时代的伟大历史意义。深刻体会到长征精神和红岩精神。红岩精神蕴涵着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为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了历史镜鉴,也是我们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重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两个故事,一个是女红军王泉媛和红军菩萨的故事,女红军王泉媛身上体现出的顽强的革命意志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红军菩萨体现出军民鱼水情。

四、一个国之大器,目前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参观“国之重器”“中国天眼”深刻感受到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中国天眼凝聚了以南仁东为代表的科学家的智慧和心血,我们要学习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我们以“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党性教育为契机,结合岗位实际,不断提高自己,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鼓足干劲加油干,为学院的各项工作再立新功,相信学院的明天会更美好。

翟璐璐,园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在此次的学习与交流中,我们不仅增长了学识,拓宽了视野,同时也增加了同事间的认识和了解,增进了彼此间的情谊。

在此次“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党性教育培训过程中,首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遵义会议会址,聆听前馆长陈松先生对遵义会议的伟大意义、遵义会议具有如此重要地位的原因、遵义会议的背景过程及成功的原因等方面的解析,不仅让我深刻认识到遵义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更让我从陈松先生生动有趣的教学设计中想学习到了一些教学方法。陈松先生的授课不拘泥于课本,而是通过这种故事叙述式的方式将历史紧密串联起来,不枯燥,内容丰富。作为高校教师,我反思了我们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设计,是否需要将教学内容进行重新的整合、串联,以提升学生的接受度。

此外,在此次重走长征路的培训过程中,我们先后参观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转达遵义会议精神的场所--天主教堂、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革命纪念馆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学习了女红军王泉媛的坎坷一生,红军山上祭奠革命先烈,了解了红军菩萨龙思泉的故事,重庆解放前三天,也就是1949年11月27日,我党同志被屠杀于渣滓洞、白公馆等等。历史中,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书写着壮烈的赞歌,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虽然不用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们需要以另外的方式不负韶华,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努力的工作,发挥着各自的光和热。

此次学习过程中,有太多的震撼,不仅为先烈,更为如今的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位于中国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境内,是中国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科技强国,实践也反复证明,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的根本支撑。只有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才能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我们所在的学科所要完成的首要任务是高水平保障粮食安全,这是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面临的首要课题,也决定着我国农业强国建设的基础是否牢固。

更加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此次行程中我们爬上了300级台阶的红军山,789级台阶的天眼,虽然不高,却让我的身体产生了较大的疲惫感,也被大龄长辈们落在其后,让我不得不反思如今的身体素质与老一辈革命家相比,可谓天壤之别,那么我们该如何接过接力棒,挺立前进?我们真的该为那无数“0”前面的“1”而好好运动,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有无限“0”的可能。

温海娇,教学办公室主任:

遵义和重庆实践学习活动中收获很多,锤炼了自己的党性,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心灵也接受了一次洗礼。

在遵义会议纪念馆举行开班仪式,聆听了专题党课《遵义会议及遵义会议精神》。纪念馆退休馆长生动党课深深吸引了我,从中领会了遵义会议的意义。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确立了毛泽东的正确领导地位。参观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瞻仰了红军纪念碑,进行重温入党誓词和祭奠仪式。聆听微党课,《红军菩萨的故事》,《女红军王泉媛》的故事深受感动。重庆革命旧址渣滓洞,白公馆,红岩纪念馆,还原的革命旧址,一张张革命先烈和抗战图片遗物,无数感人的英雄故事,参观还原的革命旧址,感受到那个特殊年代抗战英雄的艰难,领悟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参观天眼增加了民族自豪感,也感叹科研工作者的强大,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家自主研发的天眼技术在世界上居领先地位。纸上得来终觉浅,课本上小萝卜头、江姐等先烈的感人故事,在到革命老区实践学习中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通过这次红色之旅学习,多方面深刻领悟了建党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探月精神。不虚此行。

作为一名党员,在和平年代新时期,我们要立足自已的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努力奋斗,提高为师生服务的能力,懂得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日常工作中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政治觉悟,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勇于担当。全方面育人,为国家为各个家庭培育好人才,为新农科发展和建设高水平学院多做贡献。日常工作中争先创优,用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吴成锋,综合办公室主任:

通过陈松馆长的遵义会议的详实讲课,深刻的感到我党我军发展和壮大到今天的确不容易,不照搬别国模式、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一心为民、一心为公,艰苦朴素、励精图治的奋斗和斗争精神烙下了深深地烙印。通过参观和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对建党、建国、建军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代伟人和牺牲的人民英雄和仁人志士的尊崇油然而生敬意,他们身上的爱国为民情怀不怕一切困难的斗争牺牲精神及崇高的品德值得我们世代学习和传承,通过对壮观雄伟的大国重器天眼的参观,为科学家和建设者们喝彩点赞,为我们能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新时代感到骄傲和无比的自豪,党心连民心奋进新征程,将遵义精神、红岩精神等励志精神发扬光大。

通过红色党性教育和学习,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涉农学科学院工作的实际,在为国育人为党育才上团结奋进,努力工作,在工作中一定做到分工不分家,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整体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人人出力、人人关心学院的发展和建设,有爱院如家的思想,有院荣我荣的意识,以后在人才引进、热农爱农的专业教育和培养上、所有工作形成合力都往学科评估上靠,都立足本职,勤劳工作,使学院的事业发展上一个台阶,把建党建精神、遵义精神、红岩精神作为所有工作的精神动力和不竭源泉。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吉林大学历史名人纪念馆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党性教育专题报道(一)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