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植物科学学院2016年青年教师、双语教学讲课比赛通知

日期:2016-03-31 点击数: 来源:

各单位:

    为了强化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和鼓励中青年教师加强双语教学改革研究,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促进提高学院双语教学授课水平和质量,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和教学工作安排,学院决定开展第五届年教师教学大赛和第四届双语教学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一)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参赛条件

1.通过岗位培训合格的在岗教师,积极参与本科教学工作,注重教书育人,具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和职业素养;

2.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近两年内未受过各种行政处分并无任何形式的教学事故;

3.1980430日后出生,年龄在36周岁以下(含36周岁);

4、各单位近二年新进教师,没有参加过学院教学大赛的教师必须参加本次活动(新进教师比较多的单位参赛名额可适当放宽)。

(二)双语教学大赛参赛条件

1.学院在岗教师,具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和职业素养,近两年内未受过各种行政处分并无任何形式的教学事故;

2.积极参与本科双语教学工作;双语教学课程的主讲教师;

3.1971430日后出生,年龄在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

二、参赛名额

1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参赛名额

每个教学单位至少推荐1人参赛,有自愿报名的老师可增加本单位推荐名额

2双语教学大赛参赛名额

每个教学单位至少推荐1人参赛,承担双语课的教师、有自愿报名的老师可增加本单位推荐名额

32014-2016年期间入职的新引进教师必须参加学院讲课比赛。

    三、竞赛日程

    本次竞赛按照以赛代训,人人登台的原则,青年教师全员参与,全面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整个竞赛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院初选。3月下旬进行。在各系(教研室)组织青年教师人人试讲、选拔的基础上,按照各单位名额比例推荐参加学院比赛人选。请各单位于331日将本单位参赛选手名单(电子版)报教学办,(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双语教学大赛汇总表格分别报送),45日周二上午参赛教师将正式稿教案电子版交教学办,48日周五将讲课ppt正式稿交教学办。

   第二阶段:学院初赛。4月初(暂定412日周二上午830植物二楼报告厅)学院组织进行公开比赛

   第三阶段:学院根据比赛情况及学部选拔标准推荐获奖教师参加学部、学校比赛。

    四、竞赛程序

     1.“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双语教学大赛均以课堂教学为主,参赛教师自己挑选所承担课程的一个单元内容进行示教,授课时间为20分钟(含3分钟以内的说课和导课);正负误差不得超过1分钟,提前或延时每超过30秒钟者扣0.1分。

     2、竞赛不按职称进行分组,统一通过抽签决定参赛顺序。

 

     3、竞赛评委由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组成,对参赛选手教案、讲课进行评分。其中,专家评分占70%,学生评分占20%,教案占10%。教案分由专家评委提前检查选手教案后打分。讲课分由评委按照评比标准现场报分进行评定,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值再减去时间误差扣分。专家评委打分、学生评委打分、教案得分相加为选手最后得分。

     4.学院提倡通各系通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普遍开展一次全体青年教师的公开教学活动。

    五、竞赛标准

     1、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教师的讲授、板书、画图、教态、整体配合等教学基本功;

     2、教学过程中要突出启发式教学,师生互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3、教学过程中应规范书写板书,恰当、合理地运用多媒体教学,但不宜用课件完全替代板书或将讲稿全部移植至课件上。

     4、具体详见附件《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评分表》、《双语教学大赛评分表》。

    六、奖励办法

     1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学院设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双语教学大赛设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

     2、对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金。

     3、学院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双语教学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对于获得学院一等奖给予800元奖励,二等奖给予500元奖励,三等奖给予300元奖励;学部一等奖给予1500元奖励,二等奖给予1000元奖励,三等奖给予500元奖励;获得学校三等奖给予额外1000元奖励,学校二等奖教师给予额外2000元奖励,获得学校一等奖教师给予额外5000元奖励。

七、其他要求

    1、要求学院教学大赛比赛当天学院领导、各系中心基地主任、全体教职工参加观摩,签到考勤。学生可自愿观摩。

2、到会人员一律手机静音,不允许接打电话。

3、专家、学生评委提前15分钟到会场。

4、讲课比赛教师着正装,提前30分钟拷贝ppt文件.

    希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过竞赛带动本系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促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植物科学学院

二〇一六年三月二十九日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2016年度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下一条:关于公示植物科学学院2015年“普凡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的通知束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