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植物科学学院2016年度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日期:2016-04-01 点击数: 来源:

为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切实保障学院的消防安全稳定,预防火灾事故和减少火灾危害,保证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吉林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依据《关于印发(吉林大学2016年消防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学院2016年度消防安全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的原则,全面落实“单位自管、隐患自查、责任自负”的要求,切实抓好学院的消防安全工作,为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提供安全保证。

二、工作任务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吉林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责任主体意识和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重点完善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购置、使用、管理和回收等的安全制度和应急处置措施,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灭火、疏散演练,切实抓好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确保学院的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三、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吉林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的学习、宣传、落实工作。学院每学期至少专门组织一次《细则》的宣传、学习活动,按照《细则》要求健全完善学院各级消防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二)抓好重点人、重点岗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培训。学院将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将分期、分批对学院的义务消防员、实验员、实验辅助工和研究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主体意识,构建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的安全管理机制。

(三)加强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管理。学院研究制定出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运输、使用和回收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监督和管理。特别是学院各类实验室,必须落实消防安全“三级”责任制度(实验室、导师、实验人员)和实验安全准入制度。

(四)加强人员聚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学院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检查制度,重点场所特别是学生公寓要增加检查频次,定期组织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和相关责任人。

(五)加强消防基础设施的检测、维修工作。向学校资产管理与后勤处、后勤服务集团申请做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室内外)、防烟排烟系统以及应急广播和应急照明、安全疏散设施的检测、维修、配置工作。学院自主完善各实验室的沙桶、灭火器、逃生绳、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配置。

(六)开展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的专项整治工作。整治工作结合2016年春季防火工作展开,在学院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学校对学院的“老大难”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和督查,确保消防安全无死角、无后患。

(七)加强对大功率加热仪器、电器管理。学院各系、各中心、各基地、各实验室、各课题组应对本单位大功率加热仪器和电器进行登记,24小时长时间运转仪器、电器应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并设专人看管。

(八)加强燃气管道检测和排烟通风管道的清理。积极向学校申请对学院的燃气管道、排风管道进行定期检测、清理,并对检测、清理情况进行登记。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安全责任。学院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认真履行《消防法》赋予的职责,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的内容,强化消防安全责任意识,逐项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以消防安全稳定为基础促进单位的发展。

(二)加强日常监管,防患未然。落实重点岗位、重点部位消防安全隐患的治理,各单位要强化对本级、本实验室的监管、检查工作,按规定开展日常检查、巡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真查找安全隐患风险点,建立隐患台账,责任落实到人,并建立责任倒查机制。

(三)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管理。学院要按消防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要求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内容,本年度至少组织两次消防应急演练工作。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要注重质量,进一步提升单位(部门)及师生员工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逃生、自救、互救的能力。

(四)建立奖罚机制,强化问题追责。学院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奖罚机制,实行消防安全“一票否决”,任何人只要消防安全出了问题,就必须问责、追责、查责。

 

 

                                               植物科学学院

                                               2016110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2016年招聘海外博士启事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2016年校园安全警示教育专项活动方案束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