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宁静致远 守正创新(三)板凳甘坐十年冷,行稳致远“蓝莓梦”——吉林大学小浆果分子育种团队

日期:2021-10-25 点击数: 来源: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强化基础研究,2020年1月,科技部、教育部等5部委联合制定了《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将强化基础研究定位于国家战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梯队,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耕好基础科学研究“责任田”。

近年来,植物科学学院党委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积极引导和鼓励学院有潜质的教师从事“从0到1”的基础研究,并在人才队伍建设、资金投入、内外渠道和平台搭建、政策保障等方面营造宽松环境,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基础研究人才。

吉林大学小浆果分子育种团队组建于2014年,主要从事蓝莓、蓝靛果等小浆果分子育种方面研究。团队带头人边少敏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吉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兼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国际期刊Journal of Modern Agriculture and Biotechnology 编委、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的Reviewer Editor;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PLoS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吉林大学小浆果分子育种专家边少敏教授

 

▲小浆果分子育种团队

潜心科研“蓝莓梦”,助推行业“功与成”

我国是蓝莓生产大国,但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主栽品种大多依赖国外引种,这是制约我国蓝莓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之一。围绕国家蓝莓产业需求,结合吉林省植物特色资源,团队组建之初选择蓝莓等小浆果分子育种研究。面对蓝莓等小浆果研究方法、技术体系、数据信息等匮乏的现状,团队首先建立适合蓝莓基础研究的技术体系,八年来虽面临重重困难,始终围绕蓝莓重要经济性状与生产需求,开展蓝莓关键优异基因的精准鉴定及功能分析,潜心研发蓝莓生物育种创新体系-智能分子设计育种。从最初建立蓝莓遗传转化体系,到体系不断优化,为育种奠定转化基础;从对蓝莓基因知之甚少,到精准鉴定控制蓝莓性状的优异基因,为育种打造基因库源;从常规基因编辑技术体系的建立,到蓝莓瞬时基因编辑技术体系的探索,为基因改造提供技术支撑,开启蓝莓分子育种的4.0时代。目前团队已利用研发的生物育种体系创制了蓝莓新种质;获得了涵盖蓝莓多个组织器官的基因数据96,000多条,率先建立10多个展开分子研究的技术体系,走在了国内外蓝莓基础研究与分子育种的前列。相关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前进的每一步都凝聚了团队师生科研的智慧、奋斗的汗水、甘坐“冷板凳”的勇气与行稳致远的决心。

 

▲蓝莓遗传转化体系的建立

 

  

▲边少敏教授(左图)与翟璐璐副教授(右图)指导学生开展蓝莓遗传转化

团队共承担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在Plant Journa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PLoS Genetics、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2021年边少敏教授作为农业农村部调研组成员对东北地区小浆果产业发展进行调研,参与撰写的调研报告被农业农村部采纳。

 

▲边少敏教授调研小浆果产业情况

执风雨润桃李,等光阴赏芬芳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边少敏教授团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承担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多项。团队教师注重创新研究型人才培养,从低年级开始,通过引导、启发、体验、分享等形式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借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各类技能大赛等平台培养学生研究能力,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5项,其中国家级9项;指导的本科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8篇,培养了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家燕等一批优秀学生,许多学生心中从此播下了科研的种子。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团队教师更加注重科研素质的提升,培养的13名硕士毕业生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4篇;1人次获国家奖学金, 2人次获吉林省硕士专业学位示范论文奖,3人次获吉林大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奖。

 

  

▲李绪彦副教授与学生分析研究结果(左图)  王晶莹老师指导学生做实验(右图)

 

▲学生获得的部分荣誉

开阔国际视野,提升研教质量

边少敏教授团队利用国外留学经历,积极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目前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高校与研究所相关专家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合作发表论文10篇、合作申请国家级项目2项;同时利用国外合作平台与资源,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全球胜任力。

 

▲团队与加拿大农业部伦敦研发中心的Dhaubhadel Sangeeta与崔玉海研究员合影

2021年中央发布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我国目前是蓝莓生产第一大国,蓝莓产业是一个建设美丽乡村的支柱产业。作为科研工作者,边少敏教授心怀“国之大者”,带领团队潜心研究蓝莓生物育种创新体系,助推我国蓝莓品种自主可控,由生产大国向品种强国、生产强国迈进。

 

上一条:植物科学学院部署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开展“快乐徒步行,健康你我他”徒步活动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