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科技征程奋斗者系列报道(二)丨乡村振兴 再起征程—记吉林大学作物栽培与耕作团队

日期:2021-09-30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作物栽培与耕作团队,是以崔金虎教授为带头人,以王洪预、张玉斌、李秋祝、赵磊、李斌、石武良、麻莹为骨干,始终奋斗在教学科研与帮扶一线的队伍。团队骨干成员均拥有博士学位,具备丰富的作物生产理论与实践经验,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12项。团队注重研发与创新,技术推广成效显著,近五年,累计示范推广面积80万亩,增产4000万公斤,增收3.2亿元。

2017年11月崔金虎教授被吉林省委组织部任命为吉林大学科技扶贫小分队队长,到通榆县边昭镇开展扶贫工作并挂职科技副镇长。如何提高农民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崔金虎教授认为,土地利用与科学技术相结合是根本出路!找准方向后,团队积极邀请吉林省农科院、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和吉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专家,组成了一支专业优势互补、学科交叉融合的脱贫攻坚团队。

 

团队带头人崔金虎教授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团队部分成员

一、深入调查,谋划思路

科技扶贫不能仅为贫困地区“输血”,更重要的是提升“造血”功能。为此团队成员深入边昭镇调查研究,他们的足迹遍布所有10个自然村。通过走村入户倾听农民声音和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踏察,全面了解当地自然条件和种植现状,梳理出风沙大、土地薄、降水少和科技弱等影响农业生产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现场指导、办班培训、技术研究、示范推广等实施方案,在农业生产环节建立“公司+农户”模式。优化了边昭镇农业生产的目标、重点和措施。

二、技术推广,增产增收

团队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重点实施了以提高产量、增加收入为核心的1.0版本农业技术推广工程。年均150余天深入村屯开展技术培训、田间指导和成果示范推广,优选适宜的种子,实施团队的创新种植技术,让当地农民增产又增收。

近三年,玉米高产增效栽培技术累计推广6500公顷,平均公顷产量达9000公斤,公顷最高产量达12255公斤,单产提高了1倍;谷子轻简化高产增效栽培技术推广2000公顷,平均公顷产量达5018公斤,公顷最高产量达5536公斤,增产43.1%;花生高产增效栽培技术推广800公顷,平均公顷产量达3009公斤,增产22.6%。

通过玉米、谷子、花生高产增效栽培技术的推广,实现每公顷增收4000元,使1600户贫困户得以脱贫。丰硕的收获成果,点燃了农民的致富梦想。

 

长势良好的玉米、谷子、花生

三、以点带面,示范引领

团队注重示范,以点带面,全面促进边昭镇的农业生产发展。在铁西村和哈拉道村分别建立10公顷的玉米、高粱、谷子、花生示范田,在贫困户中,采取“重点抓10户、扶持100户、带动1000户、辐射10000户”的举措,推广新品种、运用新技术、示范新模式,真正提高农民依靠科技增产增收的能力与水平。

2018年以来,举办了6期培训班,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民共1000余人次;协助县农技站完成多次培训任务,提高了农民科学生产能力,使科学种田的意识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稳产增收、乡村振兴是摆在团队面前的又一重大课题。为此团队实施了以稳产增收为核心的2.0版本农业技术推广工程, 即合理轮作高产高效栽培、秸秆全量还田培肥地力、生物防治病虫草害技术,其中合理轮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已取得显著效果。在此基础上,团队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切入点,以提高土地利用率为目标,以玉米田间种养结合、特色作物种植、作物复种与间种为核心内容,探索构建3.0版本的农业生产体系。

 

吉林大学张希校长视察作物栽培与耕作团队示范基地

    目前,团队已有4个课题获得吉林大学乡村振兴项目支持;在边昭镇哈拉道村、铁西村、佟家店村建立了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和生产展示田,为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相信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作物栽培与耕作团队会取得更辉煌的成绩,做出更突出的贡献!

 

上一条:引领示范|植物科学学院党委委员讲党课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