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合作交流

国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 > 正文

紫红丝膜菌发酵生产天然红色素

日期:2021-10-28 点击数: 来源:

成果简介

课题组从可以食用的野生蘑菇(紫红丝膜菌,Cortinarius rufo-olivaceus网上有售,也叫贺兰山紫蘑菇,但是野生的蘑菇资源很少)提取物中共分离到28个红色,紫色或黄色的蒽醌类色素化学成分,其中,包括多个新化合物,部分结构见下图。我们经过试验,发现这些蒽醌色素不仅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功效,而且具有抗肿瘤功效,效果和喜树碱等抗肿瘤药物接近,鉴于此,我们从该菌子实体上成功分离到菌丝体,并通过大量研究筛选到了高产色素的发酵培养基和培养条件,目前可以再发酵罐里大规模发酵生产其产生的色素,得到的色素成分与子实体色素相同,而且色价好,无任何毒副作用。可以用于食品色素添加剂,饮料色素或胭脂及口红色素。

研究团队

  植物科学学院天然产物化学研发团队

成果成熟度

   中试

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紫红丝膜菌是一种一直以来都被贺兰山和长白山地区人民食用的野生珍稀菌类,而且因为其资源非常有限,市售价格很昂贵,该菌做的菜汤鲜红,非常美味,说明该菌产生的色素对人是安全的。我们利用其菌丝体(菌种),筛选到了发酵培养的色素高产培养条件,并进行了发酵罐中式生产,色素产量高,从发酵物种提取的色素色价高,完全可以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不仅可以用作食品添加剂,也可以用于天然染料,胭脂或口红等,具有很好的产业化前景。

合作方式

共同开发和技术入股

上一条:一种间超分子纳米药物递送平台用于灰霉菌防治

下一条:广谱抗植物病原真菌和杀线虫化合物毛壳素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