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合作交流

国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 > 正文

广谱抗植物病原真菌和杀线虫化合物毛壳素

日期:2021-10-28 点击数: 来源:

成果简介

随着国家对于环境不断重视,化学农药使用量在逐年减少,环境友好的生物源农药将成为发展趋势。很多化学农药的禁用导致现代有机农业,温室农业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病虫害难以控制,尤其是土传病害及地下害虫,严重危害根部,最终导致植株死亡。

真菌的次生代谢产物具有结构新颖,药理活性突出的特点,利用真菌产生的强抗菌化合物开发生物杀菌剂已经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毛壳菌素是由一株银杏内生球毛壳菌 (Chaetomium globosum)产生的一类吲哚类生物碱,经过试验发现,该类生物碱对40多种农业和食品病原真菌表现出光谱抗性,对很多病原菌活性超过对照杀菌剂纯品。同时发现了这类生物碱的杀线虫活性。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成果开发出一种毛壳菌素生物杀菌剂用于农作物土传真菌病害以及地下根结线虫综合防治剂,可以广泛应用于温室农作物,蔬菜及花卉地下病虫害防治。

研究团队

    植物科学学院天然产物化学研发团队

成果成熟度

   中试

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杀菌剂和杀虫剂研究有两个思路,一是从生物资源中筛选和分离强的抗生素类化合物,然后利用优良的菌株生产化合物,用于杀菌剂的研发和生产,比如各种霉菌素类杀菌剂;另一个思路是化学合成,但合成杀菌剂或杀虫剂对生态环境和食品造成污染。所以,生物来源杀菌剂是符合市场需求的绿色防治剂。项目正是利用球毛壳菌产生的生物碱类化合物开发新型高效绿色杀菌剂和杀线虫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合作方式

    共同开发和技术入股

上一条:紫红丝膜菌发酵生产天然红色素

下一条:一种底座升降式层析柱固定装置+降式层析柱固定装置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