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日期:2021-10-26 点击数: 来源:

专业历史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系成立于2004年。专业前身1987年的解放军兽医大学农业管理系农学专业,1992年8月解放军兽医大名为解放军农牧大农业管理系更名为农学农机系,农学专业更为农艺专业,1999年4月解放军农牧大学更名为解放军军需大学,学农机系名为农业生产系,留农艺专业,2004年解放军军需大学与吉林大学合解放军军需大学农业生产系基础上成了植物科学学院,在农艺专业基础上立了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系。历经30多年的发展,本专业已形成了本科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博士研究生教育三级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师资】

专业具有优秀的教师队伍坚实的学科基础,现有专业教师11人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其博士生指导教师3人,硕士生指导教师9人。自2004年以来,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国家重点研发或支撑项目6项,以及多项省部级项目和横向项目。Nature, PNAS, Plant and Soil, 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Science of Total Environment, 壤学报,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生态学报等40余种国术期刊上表SCI收录论文核心期刊100余

【专业定位】

培养具备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农业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和保护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农业生产、土地管理、环境保护、农业资源有效利用等与农业资源环境有关的教学、科研、技术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中国农业与世界农业、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研究前沿,与当前人们普遍关注和提倡的“环保”、“绿色”、“有机”和“健康”为理念,以解决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农业资源环境问题为己任,充分利用吉林大学学科交叉和植物科学学院学科群优势,构建农业环境保护、农业资源及其高效利用科技平台,重点开展植物逆境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土壤退化与水土环境效应、作物养分高效利用及其协调机制、农业环境污染物形态分布与迁移转化、土壤微生物功能与废水资源化利用、河湖水生态健康评价以及土壤污染评价与修复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研究,为保障我国农业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实现农业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保障。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具备坚实的农业资源利用与环境科学等方面基础知识,掌握土壤学、植物营养学、环境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原理与方法,从事农业资源环境有关的教学、科研、技术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主要课程:植物学、基础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农业生态学、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养分资源综合管理、土壤资源调查评价仪器分析、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资源环境分析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训、劳动技能课、社会实践、教学实习、课外创新、课题论文、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

主要专业实验:植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植物生理实验基础生物化学实验、资源环境分析技术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土壤学、植物营养学、环境科学、生态学等学科相关的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和科研管理,以及在高等学校从事教学和科研等工作,亦可在国家各级农业管理部门业资源与环境的规划与管理,或在农资环保企业从事技术开发与推广等工作。如果继续深造,可报考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硕士研究生,成绩优秀的可免试直接攻读硕士或本硕博连读,或者出国攻读士或博士学位继续深造。

上一条:园艺专业

下一条:农学专业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