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农学专业

日期:2021-10-26 点击数: 来源: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历史

农学专业教育始于1989 年,1992年原解放军农牧大学设立并开始本科招生;1996年获作物遗传育种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99年农牧大学改为解放军军需大学,继续招收本科生,服务军队农副业生产。2004年整体移交吉林大学,开始在地方招收农学专业本科生。农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其支学科作物学拥有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参与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的招生与建设。学院作物学学科是吉林省“十一五”和“十二五”重点学科,吉林省“十三五”一流建设学吉林大学特色优势学科作物学学科群重点支撑了吉林大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等12个学科领域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

【专业师资】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其中授6人教授5人3人拥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4人;教育部高等学校2018-2022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1人,委员1人教育部全国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家组成员1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吉林省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1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2人;林省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吉大学优秀实践教学团队1个;持国家级改项目1项,省教项目2项吉林大学教改项目15项。支撑教学的平台有8个,其中吉林省实验教学中心1个研平台7个近5年累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校企合作科研课题60项,科研经费累计达2556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吉林省技进步一等奖1项奖5项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成果奖1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审新品种32个,其中国审品种6个;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近100余篇。并与美国普渡大学、日本筑波大学、韩国首尔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农业农业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专业定位】

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导向,以新农科建设和新农业态发展趋势为引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强化“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育人理念,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功底深厚、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化视野的卓越农业人才

【专业特色】

(一)根植传统的红色基因优势

农学专业来源于解放军农牧大学时期的农艺专业,秉承部队的优良传统,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凝练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革命精神

(二)厚积薄发的学科综合优势

以“丰富人文底蕴、夯实农科基础、增强实践能力、培育创新素养”为育人理念,充分发挥吉林大学多学科优势,在多学科交叉与融合背景下,构建宽厚式协同育人模式。

(三)基础深厚的教育教学优势

注重研究性教学,强调宽厚基础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和科研训练列入教学计划。

(四)特色明显的“政产学研融合优势

立足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形成“政产学研”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五)贡献突出的地方服务优势

依托粮食主产区地域优势,创新人才实践培养模式,培育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导向,以新农科建设和新农业态发展趋势为引领,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培养面向未来需求,推动农业发展,促进人类进步,作物生产、作遗传育种种子生产与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实践功底深厚,创新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秀,具有家国情怀,国际化视野,掌握交叉科学和进应用技术卓越农业人才

【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作物学

核心课程:植物学、基础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生物统计学、分子生物学、作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耕作学、土壤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生产实习、实验技能训练、高新农业实习实践、植物分子育种综合实验、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植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微生物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生物统计学实验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农学相关的科研教学单位、国家机关管理部门及企业、公司等领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教学、管理与规划等工作,既可以独立提出科学问题和开展农业及相关学科的研究工作,也可以完成农作物产业化开发、农业经营与管理等工作;成绩优秀的可免试直接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或通过考研的方式继续在农学、生物技术等相关学科领域的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上一条: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