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吉林省资源微生物工程研究中心

日期:2020-12-24 点击数: 来源:

该“中心”于2012年12月由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连续通过考核与评估。旨在挖掘利用微生物种质资源,及其微生物组学、功能基因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潘洪玉教授任实验室主任,拥有博士学位的高级研究人员6人,博士学位中级研究人员9人,初级研究人员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16人,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核盘菌转录因子SsNsd1与SsFdh1蛋白互作机制及调控研究》 (31972978)等国家级课题共9项,省部级课题13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微生物资源及其功能基因挖掘

利用宏基因组(Metagenomics)、功能基因组(Function genomics)和微生物组学(Microbiome)的原理与方法挖掘资源微生物,研究其功能基因,构建工程菌株菌株,调控表达生物活性关键酶基因,研究其微生物组学与代谢组学,有效地发掘与利用微生物资源。

2.研发高效多功能微生物菌群及其制剂

从微生物中筛选具有特殊催化用途的菌株,用来催化一些药物或活性化合物的生物转化(biotransformation);专一性很强的生物酶也可以在体外催化一定的化学反应;同时,筛选可以对环境中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具有转化和降解作用的菌株,用来作为工程菌改良土壤或水质;构建有效微生物群,即EM菌(Effective microorganisms),在农业病虫害防治中推广应用。

3. 现强效活性代谢产物及药物先导化合物

微生物代谢产物结构新颖多变,活性多样。高通量筛选药用活性菌株,抗菌或杀虫活性菌株也可直接用来开发生物农药;从活性菌株发酵产物中跟踪分离活性化合物,鉴定建构,直接或作为先导化合物(Lead compound)进一步开发多种生物农药。

 

上一条:吉林省作物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吉林省现代农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