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植物科学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教师教学竞赛实施方案

日期:2018-12-03 点击数: 来源:

为了全面提高学院研究生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开展吉林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成立植物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师教学竞赛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副院长为副组长,两个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为组员。工作小组由各教学系老师、研究生秘书组成。

二、竞赛分组和参赛对象
   我院教师参加学校第三组(专业课程教学组)的竞赛。

参赛对象:

根据学校参赛对象要求,学院本次必须参赛人员:王岩、麻莹、尚庆利、尤江峰。

鼓励其他老师参赛,要求从事研究生教学工作、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专职青年教师,本届为19771231日以后出生人员。

三、竞赛日程

各研究生培养(教学)单位组织进行初赛,研究生院举办决赛。

初赛日程

2018. 12.7前,各系将参赛教师汇总表电子版发研究生办

2018.12.10前,参赛教师将教案电子版、纸质版交研究生办,抽签参赛顺序

2018.12.11前,参赛教师将讲课ppt电子版发研究生办

2018.12.12(暂定),讲课比赛(8:30,植物学院二楼报告厅)

2018.12.13,整理初赛结果并作3个工作日公示,形成推荐决赛名单。

2019.1.11后,由研究生院具体安排决赛事宜。

四、竞赛内容

包括课堂示教和教案(见附件二)两部分。

由教师自己挑选所承担课程的一个单元内容进行示教,时长控制在30-32分钟之间

考评应着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否优化课程内容,注重前沿引领和方法传授,注重课程实际教学效果;
(二)是否对经典理论构建、关键问题突破和前沿研究进展开展案例式教学方式,强化研究生对创新过程的理解;
(三)是否加强方法论学习和训练,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知识获取能力、学术鉴别能力、独立研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四)是否在规范书写板书的同时,恰当、合理地使用多媒体课件或网络信息技术手段;
(五)参赛教师提供的教案,是否体现教学设计思想、教学组织过程和教学方法运用。
     
五、评分办法和标准

1.竞赛决赛设专家评委和研究生评委。

2.提前或延时每超过30秒钟者扣0.1分。

3.教案分由专家评委现场评阅打分。讲课分由评委按授课效果评分体系现场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值再减去时间误差扣分(暂定)。

4.专家评委分占总成绩的50%,研究生评委分占总成绩的30%,教案分占总成绩的20%

六、奖励办法

学院层面:

1、本次比赛学院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其余为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一等奖800元、二等奖500元、三等奖300元奖励。

2、学院一等奖、二等奖向学校推荐参加决赛(暂定),决赛获奖者学院再次给予一定奖励,同时遵照学校层面奖励标准执行。

学校层面:

学校根据各研究生培养(教学)单位推荐参赛教师总人数,确定最终获奖教师人数。(一)根据参赛教师得分情况,确定各组别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教案奖若干名。

(二)获得奖励的教师的主讲课程列入吉林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教学示范项目,并给与一定的经费支持。

(三)教学竞赛获奖作为校级研究生教学奖励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按程序在今后职称评聘,招生资格审查上予以倾斜。

(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可将竞赛相关经验或做法申报学校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

(五)所有获奖者均由学校统一颁发证书,所在培养单位将竞赛成绩作为考核教师的重要参考依据。

七、其他

1、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任课教师无特殊情况必须参加观摩,研究生可自愿观摩。

2、到会人员一律手机静音,不允许接打电话。

3、专家、学生评委提前15分钟到会场。

4、讲课比赛教师着正装,提前30分钟拷贝ppt文件.

植物科学学院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三日

 

 

 植物-第一届研究生教学大赛参赛教师汇总表.xls 附件:1.吉林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人员推荐表.doc 附件:2.吉林大学教案.doc 附件:3.吉林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教师教学竞赛授课效果评分指标体系(专家评委用).doc 附件:4.吉林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教师教学竞赛授课效果评分指标体系(研究生评委用).doc 附件:5.吉林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教师教学竞赛教案评分指标体系.doc

上一条:关于确定刘雨晴等28名同志为2019年计划发展对象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确定马艺桐等7名同志为2018年计划发展对象的公示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