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植物科学学院牵头组建学科交叉卓越团队—开放、交叉、合作、共赢

日期:2022-11-09 点击数: 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是学科发展的新趋势,符合学科发展规律。立足学科交叉,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牵头成立了“学科交叉卓越团队”目的是面向全国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汇集农学(作物学、植物保护、园艺、农业资源与环境等)、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医学(药学、中医学、生物医学)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力争建设成为全国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团体,更好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截止目前,共有45所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的116位专家加入学科交叉卓越团队,其中有94位国家级优秀人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5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获得者5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5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获得者6人。现阶段,团队设有6个方向,分别是大健康、生物育种、黑土地保护、植物保护、园艺未来科学,下设12个小组。团队负责人由植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于生宗担任。团队每周面向全国举办一次学术报告,邀请团队内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做报告,目前已经组织开展了22期线上线下结合的学术报告,主会场设在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线上听报告人数最高峰达到腾讯会议上限线下组织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报告的关注度迅速提升,多家媒体和领域公众号纷纷转发报告海报。另外,各个小组不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团队组建以来,通过学术报告、团队内专家交流、组内和组间学术交流等活动,促进了交叉融合,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同时团队和植物科学学院的影响力也得到了极大地提高。

上一条:吉林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走进植物科学学院宣讲

下一条:植物科学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束